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建康段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 卡大地布不同意

卡大地布部落「拉罕(頭目)」以傳統祭儀稟告祖靈反對台東縣政府太陽光電示範區開發案。(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拉罕(頭目)」以傳統祭儀稟告祖靈反對台東縣政府太陽光電示範區開發案。(記者陳賢義攝)

2018/02/13 12:4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規劃在知本建康段建蓋太陽光電示範專區,並已公開招標,在地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守護傳統領域發怒火,痛斥縣府未徵詢部落同意恣意妄為,開發案未經過土地主人的同意,也未落實原基法第21條的立法精神;部落主席林金德籲縣府或私人尊重法令承認原住民族的權利,部落不同意此開發案。

從2011年抗遷第6公墓,到近年的知本溪疏濬砂石堆置、簡易棒壘場的闢建到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卡大地布四度槓上台東縣政府,痛斥縣府總是先斬後奏,完全不尊重部落及原基法。立委高潞‧以用譏諷縣府企圖以華麗詞彙作掩飾,事實上卻粗暴掠奪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及撕裂族群。

林金德表示,部落經召開多次會議,擬定了6大聲與要求,包括不同意開發案,籲政府國私人尊重國家法令承認原住民族的權利;部落將循國土計畫法提出傳統領域土地之「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建立具體規劃藍圖,確立土地現況傳用需求,訂立部落未來發展願景,提供政府或私人利用該領域土地的參據或協商。

其次,籲縣府打破官民界限,與部落締結「夥伴關係」,建立傳統領域土地共管平台,以平等互惠的原則,發展傳統領域土地優質的經濟效益;籲政府或私人落實原住民族第21條的立法精神,善盡諮商或諮詢的責任,提供部落參與規劃、設計、審查、訂約、經營與管理的機會與場域,讓部落在自由且充分知情的前題下行使諮商同意權。

部落並不反對綠能,但縣府在上月10日公告的開發計畫必須撤銷,其基地範圍應包含整個「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計畫」約285公頃的面積,因該區域土地的特性與功能是不可分割的,重新規劃的計畫含括光電活化、主權保障、生態守護、人文運用、教育推廣、遊憩休閒、種電農場及經濟發展等多面向機能,其計畫名稱暫訂為「卡大地布人文生態光電教育及休憩園區開發計畫。

林金德表示,生態環境景觀與原住民人文特色,才是台東發展的基石,不要迷信於經濟利益上的狹隘觀點,光電、生態與人文是可以相容並存的,這樣才是友善土地的綠色能源建設與價值,並達到多贏的目標。

相關影音

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未獲尊重,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宣告反對聲明。(記者陳賢義攝)

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未獲尊重,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宣告反對聲明。(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