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蟑螂又解剖 高中女生大膽走入科學世界

台東女中學生養蟑螂解剖做實驗,展示研究成果。(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女中學生養蟑螂解剖做實驗,展示研究成果。(記者黃明堂攝)

2018/02/11 15:4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今天是國際女性科學家日,台東女中女學生展示了3件科學研究成果,其中一組女生從國中就開始養蟑螂,進行解剖實驗,突破恐懼,大膽走入科學世界。

今天在知本火車站及秀泰影城各有台東大學應用科學系女同學們組成的團隊,及台東女中女生團隊呈現科學成果。

東大主題為「聲速列車」,帶領民眾了解與聲音有關的科學,也準備了名叫愛情溫度計的科學教具,讓民眾一起參與科學小遊戲,在這寒冷的季節,民眾透過自己手心的溫度,讓容器中的液體上升,來解釋氣體動力論。

東女則展示了弄蟑之喜、蘆薈防曬乳及天氣瓶3件高瞻計劃科學研究成果,展現女生在科學領域含苞待放的潛力。

一般女生看到蟑螂都是叫爸叫媽的大聲尖叫,但以陳恩婧、許淳玓為首的多位女同學,從國中就開始養蟑螂,到現在還在高中實驗室養,國中時以迷宮研究蟑螂的學習行為,高中則解剖蟑螂,探索牠們的消化道道。

家中蟑螂的下場通常是被拖鞋一拍碎爛,沒有人想過蟑螂是否經歷死亡前的痛苦,相較之下,蟑螂死在這群女生手裡,還算人道。參與實驗的莊姓及黃姓女生說,在解剖前,會以二氧化碳或放進冰箱冷凍行低溫麻醉,降低牠們被解剖過程的傷害,而且也可避免亂動。

才高一的龔明麗格與許家慈同學研究蘆薈的防曬效果,發現蘆薈萃取液對紫外線有明顯吸收性,有防曬潛力;另一組女生則研究兩百多年前盛行於英國的「天氣瓶」預測天氣的效果。

台東大學在知本火車站辦聲速列車女性科學展,還送福袋。(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在知本火車站辦聲速列車女性科學展,還送福袋。(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女中女學生在秀泰影城展示3件科學研究成果。(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女中女學生在秀泰影城展示3件科學研究成果。(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