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攝影展 84歲賽德克奶奶織布照重現歷史

obin奶奶穿著傳統服飾看著自己的照片,分享織布的過程。(記者蔡淑媛攝)

obin奶奶穿著傳統服飾看著自己的照片,分享織布的過程。(記者蔡淑媛攝)

2018/02/10 17:5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台中市北區不老夢想125號場館舉辦「就是要一起一起-家庭托顧在原鄉」攝影展,展出南投縣南豐、清流、羅娜3個部落裡,家庭托服所照顧的長輩,呈現其穿著傳統族服、演示傳統器具及現在日常生活,傳承文化也分享在地老化經驗。

攝影展中,部落長輩穿上傳統族服、重演過去織布、節慶準備等生活情形,也重現年輕的青春活力與英姿煥發,其中一張84歲的南豐部落賽德克族Obin奶奶認真專注織布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攝影展覽期間,仁愛鄉的6名原住民長輩在社工、家托員陪伴下看展,他們也穿上傳統服飾與照片相輝映,Obin奶奶仔細看著自己的照片說「以前我們都要一直努力織布,大家才有衣服穿,而織布的線則來自部落裡栽種的苧蔴,我到現在都還有種,這樣才可以告訴兒孫們部落的傳統。」

Obin奶奶說,自己織布的樣子被拍攝下來,讓傳承自媽媽的重要織布文化有機會傳給下一代,覺得很開心;攝影的愚人之友基金會社工張智凱說,從Obin奶奶對待傳統織布的堅持態度,看見原鄉長輩認同原族價值的韌性,希望在他們消逝之前,讓更多人瞭解。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指出,南豐、清流、羅娜部落的平均老年人口已達21.3%,南豐部落在民國99年成立,是全國第一個在原住民部落設置的家托所,透過族人照顧族人的家庭托顧模式,銜接他們生活網絡、熟悉的語言,提供切合在地生活的服務,實踐在地終老,目前3個家托服務的長輩共23人,其中患有失智症者4人,領有身障手冊者6人,多數長輩也都因生理機能退化而行動不便,身體狀況較好者,也多需要倚靠輔具進行短距離行走。

原民爺奶穿上傳統服飾,參觀攝影展。(記者蔡淑媛攝)

原民爺奶穿上傳統服飾,參觀攝影展。(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