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開車出遊暈車吞藥 小孩劑量要注意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說明,內耳神經、中樞神經系統不協調等患者,容易發生暈車。(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說明,內耳神經、中樞神經系統不協調等患者,容易發生暈車。(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8/02/08 21:5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農曆年節將近,不少家庭開車返鄉,長途的車程可能造成暈車症狀,嚴重甚至會嘔吐等情況。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指出,當活動、移動等過程中,平衡系統受到干擾,產生失調所出現的症狀,可透過充足睡眠、藥物輔助等減緩不適,但是建議小孩與多重用藥長者不宜自行購買藥物服用。

5歲黃小弟每次與家人出遊時,只要車程時間稍長,就會吐得一地、冷汗直流,經常讓黃媽媽忙得手忙腳亂。黃韻誠指出,通常幼童、年長者、精神狀況不佳者,以及內耳神經、中樞神經系統不協調以及有系統性疾病者,會發生暈車等症狀,輕度暈車會暈眩、噁心、食慾減退,嚴重則會嘔吐、冒冷汗、昏厥。

許多民眾為了避免暈車,會先行服用暈車藥或頭暈貼片降低不適感,黃韻誠解釋說,暈車藥的主要成分有抗組織胺或抗膽胺類,主要作用在減低前庭神經敏感性,頭暈貼片貼於耳後,能緩慢釋放藥效,效果維持較久。

不過,黃韻誠提醒,一般藥品劑量皆以成年人為主,孩童使用容易發生藥物濃度過高的情形與副作用,較不建議使用,因此家中若有小孩或多重用藥的年長者,可前往住家附近醫療院所,讓醫師做簡單評估,開立處方藥較為安全。

同時,黃韻誠補充說,手機亮光會刺激眼底視網膜反應,加遽對平衡系統的影響導致頭暈,因此乘車時緊盯手機的行為也要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