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磁鐵就能觀測地震保命? 物理老師打臉

今天LINE等網路平台瘋傳「磁力中斷的警訊」文章,物理老師認為。(圖擷自LINE)

今天LINE等網路平台瘋傳「磁力中斷的警訊」文章,物理老師認為。(圖擷自LINE)

2018/02/07 23:1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網路不斷轉貼名為「磁力中斷的警訊」文章,教網友在家裡掛上磁鐵,磁鐵吸附鐵塊,因發生地震前地球磁場會大變化,磁鐵因而失去磁性,鐵塊一掉落就要躲地震。但補教物理老師林立認為,地球的磁場在地核,距離地表岩層極遙遠,地震無法改變地核的磁場,掛磁鐵更無法觀測地震!

「國際組織預報今年地球將進入地球地震年…」,LINE群組今天熱烈分享、轉傳這則「磁力中斷的警訊」文章,以這句話當開場白,增加專業說服力,很多人也熱心轉傳文中傳授的「磁鐵觀測地震保命法」。

文中提到,所謂的磁鐵觀震法,就是在家中用繩子吊一塊磁鐵,上面吸附鐵塊,因為地震發生前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磁鐵會失去磁性,鐵塊掉下來,可提前預警,讓人有時間避災保命。

文城補習班物理老師林立說,文章的論點是地球有磁場,地磁變化會讓磁鐵失去磁性,地球磁場主要是在地核,其液態鐵會產生磁場,但地球半徑有6400公里,地震是地殼板塊移動,而地表岩石圈只有數十公里,地核距離地表岩石層極為遙遠,地震自然無法改變地核的磁場,那麼磁鐵觀測地震保命的原理就無法成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