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建物倒塌屬軟弱底層 國震中心:防災都更應該立法

國震中心指出,這次傾倒的大樓屬於早期建物,且建築結構屬於軟弱底層,抗震性低。(記者吳柏緯攝)

國震中心指出,這次傾倒的大樓屬於早期建物,且建築結構屬於軟弱底層,抗震性低。(記者吳柏緯攝)

2018/02/07 14:4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花蓮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國震中心指出,這次傾倒的大樓屬於早期建物,且建築結構屬於軟弱底層,抗震性低。他認為防災都更除了拆除重建,更重要的是應該立法,鼓勵建物補強、增加耐震度。

6日晚間11點50分,在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及雲門翠堤大樓等建築底層倒塌破壞,多人因此受困。國震中心主任黃世建說明,這次倒塌的建物與兩年前台南的維冠大樓、921的東興大樓很類似,由於屬於住商混合大樓或飯店,底層開放空間,上層作為居住,因此存在底層軟弱的缺陷。這個問題若不盡速解決,下次地震同樣災情會再重度上演。

黃世建也提到,921地震之後,政府推動老舊建築物耐震補強,但由於整棟補強或拆除重建,需要住戶百分之百同意才得以進行,因此私有建築物的耐震補強進度仍停滯不前,老舊建築物耐震度普遍不足。

黃世建認為,防災都更需要公權力介入,不應只是拆除重建,也要鼓勵耐震補強,他並建議簡化立法程序。

目前國震中心的地震預警系統,可以提早5秒到10秒的預警時間,主要應用在高科技廠房。黃世建說明,例如台積電、聯電等業者,當地震發生時,可以讓精密機械自動關機,確保機具不會因為停電、斷電等情況而損壞;此外,目前也和高鐵建立通報連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