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太陽能煮排骨湯 屏大原民專班推綠能料理

太陽能反射爐煮樹豆排骨湯,來自部落的族人感到很新鮮。(記者羅欣貞攝)

太陽能反射爐煮樹豆排骨湯,來自部落的族人感到很新鮮。(記者羅欣貞攝)

2018/02/06 15:4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將學校約600平方公尺的閒置空地,打造成農耕共學講堂,種植小米、樹豆、紅藜等多種部落傳統作物,同時利用太陽能料理農作,今天(6日)向來自台東、屏東的部落族人分享成果,綠能烹飪尤其吸睛。

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去年3月,在屏東縣來義鄉文樂部落莊義泰祭司指導下,依照原住民族傳統習俗,在空地的芋頭園周圍種植樹豆,歷經11月生長,師生今天邀請部落族人到場,一起採收樹豆,並為小米與紅藜疏苗。

除了學習傳統農耕技術,屏大學生也在原民專班教師羅永清等人指導下,利用簡易的太陽能反射爐、熱循環PIZZA窯,來煮樹豆排骨湯、烤樹豆等;羅永清表示,這些設備都只需數千元,陽光強時,半小時就能煮好一鍋湯,省能源也很環保。

專班主任李馨慈表示,年輕一代的原住民,比較少有機會接觸作物種植,有了此次經驗,相信學生對傳統文化會有更深入的認識;一年級學生楊千鈺來自台東,擁有排灣、阿美族血統,她表示,收穫很大,從種植到採收、剝豆、料理都參與,十分有趣。

台東縣達仁鄉民謝光美今天幫忙採收樹豆,她豎起大姆指,稱讚專班學生把樹豆種得非常好,完全不輸在山上生長的樹豆。

族人採收樹豆。(記者羅欣貞攝)

族人採收樹豆。(記者羅欣貞攝)

學生幫忙剝樹豆。(記者羅欣貞攝)

學生幫忙剝樹豆。(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