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冬送暖 中市後車頭協會開130桌宴寒士

議員鄭功進(圖右)上菜,寒士鼓掌表示感謝。(記者張瑞楨攝)

議員鄭功進(圖右)上菜,寒士鼓掌表示感謝。(記者張瑞楨攝)

2018/02/05 13:2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由台中市後車頭發展協會、中市西北獅子會等單位舉辦的「寒冬送暖,歲末圍爐宴」,今天(5日)中午於中市建國市場旁「上菜」,共有1300位「寒士」提早享用熱騰騰的圍爐。

這些「寒士」雖貧困,卻不乏能人異士,只是時運不濟而落難,包括投資中國失利的台商,或為愛私奔的受虐女人,市議員並擔任後車頭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功進說,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也期待這場「寒士宴」,能拓展愛心食物銀行的供應據點。

「寒冬送暖,歲末圍爐宴」圍爐宴已是第四年,今年共有東區與南區「寒士」或獨居老人、單親家庭與街友、清寒學子共1300人參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等人也參與,鄭功進更是親手炒麻油雞,他戲稱「洗手做羹湯」,現場另有義剪、義診,市警局東區分駐所的犯罪預防,以及消防局居家安全宣導,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也派人設置據點,提供「寒士」就業諮詢,包括從2011年起推行的「幸福就業培力計畫」。

這些饗宴的寒士中,亦有相當特殊案例,不願具名與露臉的陳先生,在5年前投資中國,卻沒想到失敗並負債1000多萬元台幣,他只能「逃離中國」,3年前偷偷逃回台灣,卻又不敢面對家人,身上又沒錢而淪為「街友」,在天橋或鐵路下窩居,已經3年沒吃過麻油雞的他,今天喝著熱騰騰的湯,他説,他已經請勞工局媒介短期公部門約聘僱職務,希望能養活自己。

同樣不願具名與露臉的羅女士,原本是經濟不差家庭的千金,年輕時甘願為愛拋棄一切,與情郎私奔後,才發現情郎有暴力行為,常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她,死心離開情郎後,經濟一直困窘,現已50歲的她,收下主辦單位給的200元紅包,她也希望能有重回職場的機會。

另有一個值得惕勵的個案,陳小姐曾是第一屆圍爐的寒士,她後來參加「幸福就業培力計畫」,歷經半年學習後,轉任私人企業,生活足以溫飽,今天她捐款1萬元給主辦單位,報答當年的滴水之恩。

鄭功進說,這場圍爐席開130桌,斥資170萬元,每一位寒士還贈與一個200元紅包,以及內有太陽餅、橘子、肉圓等食品的小禮物,經費由後車頭協會、西北獅子會、企業與宮廟、民眾贊助,挑選的食材,都選購自建國市場,他強調,建國市場是全台中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他期待建國市場能加入愛心食物銀行,提供食材社區據點長輩或弱勢民眾,落實食材零浪費。

等候用餐的寒士大排長龍。(記者張瑞楨攝)

等候用餐的寒士大排長龍。(記者張瑞楨攝)

中市政府勞工局設置據點(圖右),提供寒士(圖左)就業諮詢。(記者張瑞楨攝)

中市政府勞工局設置據點(圖右),提供寒士(圖左)就業諮詢。(記者張瑞楨攝)

鄭功進(左二)與贊助寒士宴的獅子會幹部,一起炒麻油雞。(記者張瑞楨攝)

鄭功進(左二)與贊助寒士宴的獅子會幹部,一起炒麻油雞。(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