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胸部啪一聲 原來是「胸大肌」斷了

2018/02/02 20:00

吳家麟提醒,民眾在重訓時要注意姿勢。(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6歲虞先生熱愛健身,但在數月前一次「臥推」時,胸口「啪」一聲,手部還無力且疼痛,就診後才知道是胸大肌斷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胸大肌十分強壯,一般來說發生斷裂的情況並不多,多數的胸大肌斷裂都與運動傷害相關,如橄欖球和摔跤運動等,其中又以重量訓練最為常見。(資料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指出,胸大肌位於胸廓的前方,是一片扇形肌肉,從鎖骨與胸骨處一路延伸至上臂肱骨處,主要協助手臂做出前推、內收、內旋等動作。

吳家麟說,虞先生是健身老手,當時他只聽見「啪」一聲,手部馬上疼痛無力,且受傷後手無法完全抬高,三週後胸部仍持續腫脹,才覺不對勁,回台就醫才發現是「胸大肌斷裂」。

吳家麟指出,由於胸大肌十分強壯,一般來說發生斷裂的情況並不多,除了急性創傷以外,多數的胸大肌斷裂都與運動傷害相關,如橄欖球和摔跤運動等,其中又以重量訓練最為常見。

吳家麟說,臥推(bench press)動作就是最好的例子,由於臥推時手臂外轉及外展,為胸大肌肌腱張力最大的位置,再加上負重,一旦超過肌腱的負荷能力,就很容易斷裂受傷。

吳家麟提醒,喜歡重訓的民眾除了追求肌力的提升外,更要同步進行柔軟度訓練,加強肌腱柔韌度,最重要是要維持正確的重訓姿勢,避免雙臂握桿太開或推桿距離胸部太近,訓練量也應該循序漸進,量力而為,才能避免胸大肌斷裂的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