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諾羅病毒爆發!南投縣單週逾2千起腹瀉掛病號

2018/02/01 17:17

國內進入諾羅病毒感染高峰期,南投縣衛生局到幼兒園加強宣導小朋友勤洗手。(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春節腳步接近,民眾尾牙或出遊、喝春酒聚餐機會多,惟南投縣衛生局指出,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近期國內爆發25起腹瀉群聚事件,多集中在校園,另1月14日至20日全國1週內就有逾12萬人次因腹瀉掛病號,南投縣也有逾2000起,多為感染諾羅病毒為主,由於目前正處諾羅病毒感染高峰期,且冬季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呼籲民眾勤洗手、不生食、不生飲,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千萬勿掉以輕心。

諾羅病毒預防方法。(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每年12月底至隔年2月底,是國內諾羅病毒感染高峰期,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後兩週,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只要攝食到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即可能被傳染,也可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傳染,往往造成幼兒園、校園、安養護機構等群聚感染。

衛生局指出,遭受感染諾羅病毒潛伏期平均1至2天,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頭痛、、噁心、胃痛、發燒、腹部痙攣、肌肉酸痛,症狀可持續1至10天。雖然諾羅病毒並非法定傳染病,且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感染後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但對嬰兒、幼童和免疫低下者,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等較嚴重併發症。   

衛生局提醒民眾,預防諾羅病毒感染方式為勤洗手、不生食、不生飲,食物應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海鮮食品,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居家及校園環境可使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嘔吐物則應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稀釋液進行消毒,避免傳染。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