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人的先被關懷了 獨居103歲嬤包水餃接待志工

103歲老奶奶包餃子給大家吃,滿滿的餃子裝了滿滿的愛心。(記者花孟璟攝)

103歲老奶奶包餃子給大家吃,滿滿的餃子裝了滿滿的愛心。(記者花孟璟攝)

2018/02/01 15:1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農曆年快到了,17年來都是一個人自己孤零零過年,祖籍江蘇的103歲時常鳳奶奶擅長包水餃製作麵食,一聽到社工要到家裡包餃子圍爐,她開心到半夜睡不著、爬起來包了100多顆餃子,「希望大家都能吃飽飽」!

103歲老奶奶時常鳳住在花蓮光復鄉香草場部落20多年,17年前生病臥床的丈夫過世後,由於膝下無子女,老奶奶一直獨居矮房子內,農曆年快到了,老奶奶思念家鄉和親人的方式,就是自己做麵食包餃子。

附近有另一位獨居的88歲張玉英奶奶,也沒有家人照顧,有輕微失智,2人都是華山基金會關懷的長輩,平時2人會相互照顧。時奶奶說,「玉英家的電視壞了,最近每天都來家裡一起看電視,2個人一起比較不孤單」。

華山基金會花蓮站站長林敏說,阿嬤身體健康,只是有高血壓及心臟病,先前也曾突然發作倒在家裡,幸好及早發現送醫。她說,老奶奶一個人生活不免寂寞,過年前為了讓阿嬤家「熱鬧一下」,10多位社工及放寒假的小志工,今天一起來找阿嬤「上包水餃課」順便過年圍爐!

沒想到社工們到了奶奶家,送上愛心卡片跟祝福,卻發現桌上已有一大盤包好的餃子!奶奶不好意思的笑說,「半夜2點半,醒了,就睡不著啦」,所以起床和麵、包了100多顆餃子,讓大家覺得很過意不去。時常鳳奶奶說,聽到大家要來學包餃子很高興,「家裡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高興呀!」

在社工及放寒假的社區小志工陪伴下,大家又一起包了200多個餃子,中國北方人過年吃水餃有在餃子包硬幣的習俗,奶奶則準備「辣椒水餃」取代硬幣水餃。當熱騰騰的水餃上桌,看到大家吃得高興,奶奶臉上也露出笑容。奶奶說,吃水餃一碗要裝幾個餃子也有學問,最好是一碗添8個、9只餃子,忌諱只裝7只「這是祭拜的數字」!

林敏說,華山基金會提供獨居長輩到宅訪視、居家環境改善、陪同就醫取藥、年節關懷、輔具用品等服務,過年將近也提供老人愛心年菜,今年因景氣不佳募款還不足,歡迎大家一起來認養獨居長輩年菜。

相關影音

103歲的老奶奶時常鳳擅長做麵食,高齡的她仍熟練地用繩子分切麵糰。(記者花孟璟攝)

103歲的老奶奶時常鳳擅長做麵食,高齡的她仍熟練地用繩子分切麵糰。(記者花孟璟攝)

103歲的老奶奶時常鳳擀餃子皮仍很俐落,她還說,「餃子皮當然自己擀才好吃」。(記者花孟璟攝)

103歲的老奶奶時常鳳擀餃子皮仍很俐落,她還說,「餃子皮當然自己擀才好吃」。(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