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教授要求遴委會停止運作

多位台大教授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多位台大教授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30 19:45

〔記者林良昇、鄭鴻達/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被遴選人管中閔未主動揭露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並與台哥大副董蔡明興擔任遴選委員的利益衝突關係,台大多位教授今公開要求,教育部應不予以核定本次遴選結果,遴委會有運作程序上的重大瑕疵,公信力受損,應停止運作,台大校方也應儘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處理後續,教育部此次指派的3位遴選委員代表,應出面說明相關事項。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台大物理系名譽教授楊信男、台大物理系教授林敏聰、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台大數學系教授陳其誠、台大生技系教授黃青真、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台大法研所學生戴紹恩等台大師生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

陳昭如代表師生提出4項訴求,包含:1.教育部應該不予以核定本次的遴選結果。2.遴委會有運作程序上的重大瑕疵,公信力受損,應停止運作。3.台大校方應儘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處理後續。4.教育部指派的3位遴選委員代表,應出面說明相關事項。

陳翠蓮表示,管中閔在這次遴選過程中,對於重大利益可能衝突的資訊並沒有揭露,遴委會在資格把關上也有疏失,沒有把重要資訊要求被遴選人作揭露,是很嚴重的疏失。

陳翠蓮說,管中閔在擔任台哥大獨董時競選台大校長,傳言沸沸揚揚,甚至有利益交換的指控,對台大聲譽嚴重損害,遴委會有必要召開正式會議做出嚴正回應,但遴委會發言人卻要大家願賭服輸,對於不公平結果拒絕反省,如果繼續讓遴委會處理,不但沒辦法釋疑,反會引起更大爭議。

劉靜怡指出,她個人是電信法學者才知道管中閔是台哥大獨董,但這並非公開資訊,很多校務會議代表也不知情,相關資料只有校方才有;她也透露,至少有1位遴選委員曾在公開場合發誓絕對不知道蔡明興是台哥大副董、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雙方身分有衝突。

「但如果是詐賭呢?」劉靜怡強調,遴委會說要願賭服輸,校長遴選從一開始就有瑕疵,遴委會也無辦法處理瑕疵;有人還不斷喊「大學自主」,但大學自主不表示可以完全不受監督,教育部應要進行合法性監督,不希望有瑕疵的遴委會可以為所欲為,必須回到有真正選民基礎的校務會議處理。

陳昭如表示,教育部指派的3位遴選委員,被認為是要代表教育部對台大遴選程序進行合法性監督,希望教育部3位遴選委員代表教育部對外公開說明;劉靜怡則指出,代表教育部的3位委員分別是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前教育部長鄭瑞城、中研院院士鄭淑珍。

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左起)、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多位台大老師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左起)、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多位台大老師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