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期液蛋失蹤... 消基會批;食安的隱形炸彈

桃園地檢署從萇記泰安公司查獲的證物中發現發霉、長蟲的蛋品。(資料照)

桃園地檢署從萇記泰安公司查獲的證物中發現發霉、長蟲的蛋品。(資料照)

2018/01/30 11:41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每天出貨30萬顆雞蛋、鋪貨全台的第二大蛋商萇記泰安、泰頂山公司,去年底遭離職員工檢舉,7年前就開始回收即、逾期蛋品混入新鮮蛋品出售,而破損蛋品則製成液蛋販售,粗估大賺黑心錢1700萬元,負責人涉嫌詐欺、偽造文書罪。

消基會指出,桃園地檢署日前再度發現新事證,發現業者回收通路業者的即期或已逾期蛋品,重新以塑膠盒包裝,印製不實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包裝成新的盒蛋;另外將外觀破損的蛋品,敲打製成蛋液(液蛋),或以變質發霉、長蟲蛋品製成蛋液,掩蓋上新鮮蛋液後重新販售食品廠商製造相關產品供消費者食用。

針對這起嚴重的黑心食安事件,消基會今天指出,去年3月15日在行政院食安會報上即已提案,建議主管機關應就液蛋的風險與安全把關提出管理對策,不料9個月後,即驚爆過期蛋品改標,破殼且發黴、長蟲的蛋品打成液蛋出賣,嚴重影響消費者食品安全與健康。

消基會表示,衛福部、農委會當時曾經說明,液蛋產品倘屬包裝食品,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完整標示。液蛋產品倘屬散裝食品,則應依「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應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

然而,消基會認為,目前衛福部對達一定規模的食品業者雖加強管理與稽查,但供應餐飲業、糕餅業或烘焙坊液蛋的中小型企業,仍有相當高比例尚未納管。

況且,農委會針對養雞(鴨)場所生產的雞(鴨)蛋,雖要求業者需填報不良蛋資訊,然其真實性及去處並未嚴格查驗,恐有流入市場之虞,真是一語成讖。

消基會指出,液蛋之所以有這麼多食安上的問題,問題不外在於養雞(鴨)場填報不良蛋資訊,真實與否稽核不落實,且蛋商供應予食品製造業糕餅店或烘焙坊的液蛋產品大多非屬包裝食品,無供貨來源相關資料與有效日期,不易管控也不利主管機關稽查監督。

消基會痛批,液蛋產品已然成為食安的黑數,亦是隱形炸彈,一旦碰到黑心業者,便會引爆,再次傷害政府主管機關的威信,以及消費者的信賴基礎。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將液蛋納入農產品溯源標識系統,減低不良蛋混用或流用風險,並比照包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全面要求業者於液蛋產品容器包裝清楚標示相關資訊,以利稽管查核,且研議每一生鮮蛋品標示生產履歷可行性。

消基會也說,蛋品都有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危害的風險,主管機關應落實養雞(鴨)場對不良蛋,確實列表申報稽查,並加重違規業者處罰,以有效避免流入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