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研船勵進號未驗收就返台? 國研院這樣說…

由科技部國研院籌建的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號,日前順利返抵台南安平港。(航港局提供)

由科技部國研院籌建的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號,日前順利返抵台南安平港。(航港局提供)

2018/01/28 0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科技部國研院籌建的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號日前返抵台南安平港,有知情人士認為,這次勵進號返台低調到不尋常,且尚未驗收就將船開回台灣,未來船若有缺失恐成一棘手問題。對此,國研院表示,是因擔心勵進號成為債權抵押品,所以將驗收地點改在台灣,與開船有關的都項目也都檢驗合格,只有一些小瑕疵,1月底前會再檢驗列出缺失。

《蘋果日報》報導,我國最大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在3年多前沉沒,國研院為此打造勵進號取代,但新加坡承包商TMS去年爆發財務危機導致造船廠停工,一度傳出勵進號恐成為債權抵押品,國研院去年10月也對外坦承,勵進號進度落後至少2個月,並指未來在越南驗收一定會嚴格把關。

勵進號日前悄悄現身安平港,有知情人士指出,相較於33年前國科會官員等遠赴挪威風光接回海研一號,本次勵進號返台低調到不尋常,未依國際慣例安排風光迎新船儀式,也未驗收就將船開回台灣。還有另名知情人士指出,依我國航運法規要求,我國籍輪船上應有3分之2比例以上的我國籍船員,但這次顯然是沒有,質疑政府帶頭違法。他也質疑,勵進號尚未完成驗收就返台,未來船若有問題,越南造船廠擺爛或撒手不管,勵進號服役時間恐將遙遙無期。

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對此表示,因擔心勵進號成為債權抵押品,所以,在重新議約後將驗收地點改在台灣,日前勵進號返台是由TMS派遣其公司外籍船員將勵進號開回台灣,國研院也派遣去年聘任的女船長黃久倖等6名台籍船員隨船返台,因尚未正式交付,故不違反航運法規定。

針對外界擔心的驗收問題,吳光鐘則表示,與開船有關的都項目都檢驗合格,強調「若有大瑕疵也不敢開回來」,並指從越南返台前就有進行檢驗,只有「絞機不符規定」等小瑕疵,1月底前會再檢驗列出缺失,並請TMS改善。

吳光鐘也提到,預估3月底前將正式完成驗收,5月初舉行啟用典禮,正式與國人見面,並進行4個月試營運,9月則舉行科學首航,正式投入海洋科學研究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