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防災救護疑惑?「零消人」聊天機器人線上解答

只要輸入關鍵字,「零消人」就會解答防災救護資訊。(記者洪臣宏翻攝)

只要輸入關鍵字,「零消人」就會解答防災救護資訊。(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8/01/26 18:2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消防局林園消防分隊推出「零消人」聊天機器人,為民眾解答火災、地震、救護等疑惑,不但用文字、影像教學,直播時段還有消防員一對一線上解答,希望利用網路科技及宣導巧思,為零消防災害目標打拚!

林園消防分隊從LINE發出「零消人」邀請加入好友,許多人看到了還以為是詐騙訊息或病毒,連點啟檔案都不敢!分隊長何信育說,絕不是詐騙,這是分隊推出獨一無二的聊天機器人,以達到「零消防災害」目標。

製作「零消人」的是隊員賴慶霖,他說,有次看到銀行推出這樣的App,心想現在是網路時代,應該多多利用臉書、社群群組宣導防災救護觀念,因而上網搜尋製作聊天機器人的方法,卻因為涉及要設立遠端伺服器、寫入程式語言,過程繁瑣,一度暫停。

直到LINE建立遠端資料庫,這樣的平台讓製作聊天機器人簡單了許多,賴慶霖再度嘗試。他說,現在只要輸入關鍵字及資料,就可以讓機器人迅速回應救災救護相關資訊,相當方便。

目前「零消人」設定了15個題庫解答,包括常見的火災、地震逃生方法,滅火器、緩降機、住警器使用,也有心肺復甦術(CPR)正確施作技巧等,未來還將陸續增加哈姆立克法等。

賴慶霖說,如果機器人無法回答,就會連上分隊粉絲團由網站管理員解惑。零消人也有「林消」(諧音)意思,正申請官方認證,可搜尋ID: @pkf2890e加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