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宜大學把廢輪胎變道路標線材料 減污省成本

靜宜大學應化系研發廢輪胎轉化道路標線材料。(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應化系研發廢輪胎轉化道路標線材料。(記者張軒哲攝)

2018/01/26 15:0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產生約12萬噸廢輪胎,衍生環境污染問題。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透過產學合作,將廢輪胎轉化成道路的標線材料,降低近半成本,還提升安全性、增強耐磨、壓縮及抗滑功能,成功去化廢輪胎,成為垃圾變黃金的環保典範。

靜宜副校長溫嘉憲表示,透過產學合作與研發,展現各系所特色,也以多元專業貢獻社會。應用化學系主任吳仁彰表示,台灣每年產生12萬噸廢輪胎,堆積情況嚴重,目前處理方式,主要將回收廢輪胎取出鋼絲,經處理碎成膠片,可當輔助燃料使用,但有空氣污染的疑慮;磨成膠粉,可變成地墊、吸音板等物質利用材料,靜宜大學則成功將廢輪胎轉化成道路的標線材料。

吳仁彰指出,台灣傳統的道路標線材料全仰賴進口,應用化學系與保綠、為愷兩家公司產學合作,創新研發廢輪胎多元再利用技術。並於校園內實際鋪設,經測試結果,耐磨性、壓縮強度,及抗滑係數,都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333)法令規定,大幅領先傳統進口標線材料的穩定結構,降低近半成本。

應用化學系將廢輪胎磨成膠粉,加入樹脂類、色料等混合物,透過關鍵技術,研製具有30%橡膠含量的高品質道路標線材料,所製成的道路標線,抗滑係數(BPN)達55,高於傳統標線的45,可避免汽機車在雨天,因壓到標線而失控打滑;耐磨耗性(mg)為20.5、壓縮強度為110,皆優於國家標準,並通過老化、高溫及固化速度等測試。

吳仁彰指出,以廢輪胎研發的道路標線新材料,與傳統的施工法相同,直接透過傳統的熱拌型道路標線機進行鋪設,最重要的是可消耗廢輪胎,減少污染,又能改善道路標線品質,增加行車安全。

參與研發團隊的應化系碩士班學生謝志偉表示,實驗過程中,將所學的化學專業知識,應用於生活,也提升與廠商溝通協調,及產業實務等能力及經驗。

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透過產學合作,將廢輪胎轉化成道路的標線材料,降低近半成本,還提升安全性、增強耐磨、壓縮及抗滑功能,成功去化廢輪胎。(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透過產學合作,將廢輪胎轉化成道路的標線材料,降低近半成本,還提升安全性、增強耐磨、壓縮及抗滑功能,成功去化廢輪胎。(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