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手稿列參考資料 學者:夢話也可以列了

教授手稿列碩士學位論文的參考資料 ,台師大教授表示,教授的「夢話」也可以列了。(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授手稿列碩士學位論文的參考資料 ,台師大教授表示,教授的「夢話」也可以列了。(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1/26 07: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委張廖萬堅踢爆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及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在中研院研討會發表的聯名論文,和暨大張姓研究生的學位論文有20多處高度雷同,該生在參考文獻中列入管中閔和陳建良的「手稿」,引發到底誰抄誰的熱議。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第一次聽過碩士論文可以引用指導教授的「手稿」,如果手稿都可以列參考資料,那老師的「手札」、「便條」、「口諭」,甚至「夢話」都能成為參考資料,都能列入參考書目了。

范世平表示,現在還有老師不用電腦,用手寫的「手稿」?管中閔與暨南大學陳建良教授真的應該公開這彌足珍貴的「手稿」,特別是管爺即將擔任台大校長,這批「手稿」太珍貴了,如有他的簽名落款,肯定價值連城。

范世平也指出,他只聽過馬克思的「1844經濟哲學手稿」,但這是200多年前還沒電腦的時代。如果指導教授的「手稿」都可以當作參考資料,那以後老師的「手札」、「便條」、「口諭」,甚至「夢話」,都能成為參考資料了,都能列在參考書目。

范世平質疑,奇怪的是陳、管兩位指導教授的「手稿」,都是電腦跑出來的統計資料,這叫「手稿」嗎?指導教授為何辛苦跑出這些資料,不去投稿與公開出版,反而送給學生作為論文的重要內容?指導教授大方的有點讓人不解。

有臉友留言表示,論文引經據典,就是告知讀者「出處」,不是作者亂掰的,顯現論述的「信效度」。既然作者提出了出處,就必須讓讀者可以查證。可是,引用的資料,是孤本、秘本、手稿,只有作者看得到,其他人看不到,如何查證?因此,引用資料,須人人可以容易查得到的資料。在外國的著作裡,也會引用未出版的著作,表示不掠人之美,可以存參;以後該未出版的著作出版後,可以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