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阿嬤罹重度主動脈瓣狹窄 手術後繼續唱歌跳舞

2018/01/25 22:17

醫師林雍凱指出主動脈瓣狹窄,置換無縫線瓣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4歲的廖阿嬤有高血壓,控制穩定,去年感覺胸悶、呼吸喘,發現罹患重度主動脈瓣狹窄,狹窄5成,由於已有症狀易猝死、中風,恐存活不到2至5年,必須置換主動脈瓣,去年10月接受開胸手術置換無縫線瓣膜,住院1週出院,症狀都消失,可以繼續唱卡拉OK、跳舞了。

醫師林雍凱指出廖阿嬤主動脈瓣狹窄,置換無縫線瓣膜,減少手術風險。(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血管外科主任林雍凱指出,心臟主動脈瓣狹窄主要是血管老化,造成鈣化、狹窄,有猝死和腦中風的風險,一旦出現呼吸喘或頭暈甚至暈倒的症狀,恐活不過5年,有胸悶則活不到2年,因此必須置換主動脈瓣,這已是老年人接受開心手術的常見原因,約占3、4成。

主動脈瓣鈣化、狹窄,手術清除。(記者蔡淑媛攝)

一般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要縫上瓣膜,手術時間約6至8小時,為了降低風險,發展出「無縫線瓣膜」不需縫合,在清除狹窄的瓣膜後,直接置換、卡上新瓣膜,可減少手術時間半小時到1小時,及使用體外循環機使用時間,可降低腦中風、腎功能損傷等手術併發症風險。

主動脈瓣狹窄,置換無縫線瓣膜。(記者蔡淑媛攝)

而且瓣膜有金屬支架和主動脈環固定,掉落機率很低,不用縫合,可依原瓣膜原尺寸換上,提高血流動力效能,不過無縫線瓣膜手術仍要做評估,如果主動脈瓣位置不適合,或是太嚴重等則不適用,而且該瓣膜必須自費。

主動脈瓣狹窄,置換無縫線瓣膜。(記者蔡淑媛攝)

林雍凱說,主動脈瓣狹窄病人如果太老或不適合開刀,可經股動脈置放人工瓣膜,但是無法清除原來病變狹窄瓣膜,只能直接置放,不但自費高昂,且有瓣膜週邊側漏和心律不整的問題,歐美心臟學會未列入建議常規手術,因此無縫線瓣膜是介於傳統與經股動脈手術的改良新技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