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臉部肝斑因壓力大、空污加重 新技術雷射改善

2018/01/25 09:37

醫師張長正示範蜂巢式透鏡皮秒雷射除斑。(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5歲的吳姓粉領族5年前臉上開始出現肝斑,加上騎車空污粉塵、工作壓力大加重,臉頰有一半面積長了肝班,又怕雷射治療會反黑、復發,非常困擾,去年10月接受新技術蜂巢式透鏡皮秒雷射,聚焦標靶式破壞斑點且並修復皮膚,肝斑改善逾5成,皮膚也變好,減少傳統雷射的缺點。

吳姓婦人肝斑經蜂巢式透鏡皮秒雷射除斑改善。(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長正說,肝斑是皮膚黑色素代謝異常,或是因為懷孕、光線、空污等原因刺激黑色素活性過高,不過,肝斑並不是因肝不好造成,而是皮膚呈現像煮熟豬肝的黃褐斑。

這名粉領族有中度肝斑,左、右臉頰分別有5成、3成面積長斑,顏色頗深,因不敢打雷射,妝就化得愈來愈濃,後來接受蜂巢式透鏡皮秒雷射,肝斑面積縮小一半,顏色也變淡許多,沒有反黑也未再復發。

張長正說,肝斑使用一般雷射、光療成功率為4成至7成5,但2至4成會反黑,且3、4個月後幾乎都會復發,讓患者很苦惱,現在皮秒雷射的作用時間僅一般雷射的1/10(短到熱效能可忽略),利用光震波就像標靶集中破壞斑點,減少傷害其它皮膚,反黑機率低。

皮秒雷射再加上蜂巢透鏡,不傷表皮,所以不會有一般雷射的出血點,而且能修復皮膚,刺激膠原蛋白生成,減少黑色素活性,同時也善改皮膚的細紋、凹洞等,治療2至3次能改善肝斑5成至7成5,不過價錢也較一般雷射昂貴。

張長正也說,院方去年引進,分析治療20名35歲至52歲、輕中重度肝斑患者,5個月來未再復發,雖有1人反黑,但3個月後也消失;不過這樣的治療方式,孕婦、荷爾蒙異常、皮膚發炎感染、生活作息很不正常者、菸酒量大者都不適用。

張長正也強調,臉上斑點預防保養之道,還是防曬、保濕、生活作息及飲食正常,並避免空污、粉塵等刺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