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開發案 中油縮小開發規模避開藻礁生態

觀塘工業港新舊方案差異表(記者劉力仁翻攝)

觀塘工業港新舊方案差異表(記者劉力仁翻攝)

2018/01/23 20:44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攸關2025年「非核家園」 願景是否可以如期達成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工程,今天在環保署繼續進行相關環評審查,針對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育爭議,開發單位經濟部及台灣中油提出迴避替代方案,縮小8成4的開發規模,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工業港區採取鏤空方式配置,維持海水自然交換,希望通過環評。

但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雖然縮小開發規模,但對文化資產、景觀衝擊、水下文資、漂砂問題、海岸侵蝕之可能性、藻礁保育及監測、生態補償、異地開發可行性,都要有更完整的因應方案,要求補正資料再審,並另外召開「專家會議」研究藻礁生態保育議題。

環保署今天進行觀塘工業港暨工業區藻礁生態系因應對策環評初審,面對開發案可能破壞藻礁生態質疑,開發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及台灣中油提出迴避替代方案,以縮小開發規模方式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工業港區採取棧橋設計鏤空方式,讓海水可自然交換,降低對生態衝擊。

開發單位將原本237公頃的開發面積,縮小為37公頃,縮小比例高達8成4,原本北側要施作722公尺的海堤取消,改以棧橋跟工業港連接;工業港部分,外廓防波堤原本設計5080公尺,縮小為4730公尺,碼頭海堤2860公尺,縮短為1688公尺;碼頭10席縮減為2席;填地面積31公頃縮減為21公頃。更改計畫之後,廢水量大幅減少,焚化爐也不設置,並將編列5年1億預算,進行棲地藻礁生態保育工作。農委會代表說明,迴避替代方案已降低生態破壞疑慮。

保育團體審查會前在場外召開記者會,大喊「專業審查」、「異地建站」,訴求在台北港或林口港興建,或在觀塘外海設立「離岸天然氣接收站」;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替代方案中預計填土的兩座天然氣儲存槽外海,為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分佈的「熱點區」,林務局曾承諾邀集學術單位進行一年的藻礁調查,他要求等到詳細的研究報告出爐,再決定此案;搶救桃園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要求小英總統正視大潭藻礁生死存亡關鍵,履行曾經許下保護藻礁的承諾,建立誠信政治。

觀塘工業區新舊方案差異表(記者劉力仁翻攝)

觀塘工業區新舊方案差異表(記者劉力仁翻攝)

保育團體則在場外抗議,大喊「專業審查」、「異地建站」,不要破壞藻礁生態。(記者劉力仁攝)

保育團體則在場外抗議,大喊「專業審查」、「異地建站」,不要破壞藻礁生態。(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