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房不惹火 牢記「人離火熄」!

過年期間圍爐、料理年菜都要留意用火安全。(記者臺大翔攝)

過年期間圍爐、料理年菜都要留意用火安全。(記者臺大翔攝)

2018/01/24 07:30

〔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春節期間炊事頻繁,親朋好友圍爐、在家烹煮年夜飯,用火機率大增,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專員林如瑩提醒,廚房用火需謹記4字原則「人離火熄」,唯有更留意用火安全,才能平安過好年!

林如瑩表示,過年期間婆婆媽媽在廚房忙進忙出,有時為了招呼客人,覺得視線遠離爐火一下不會怎樣,她提醒:「別以為只是離開火爐一下子,就算只是在爆香也很危險!」據日本東京消防廳統計,即便鍋中只用50c.c.以下少量的油,油鍋只要持續加熱3~4分鐘就會因高溫自燃起火,起火時的火焰溫度更高達攝氏367度!

林如瑩說,一定要注意「人離火熄」,若正在使用瓦斯爐,就應該在爐火旁看顧;烹飪時也要穿著合身的衣物,避免爐火延燒到衣物。若烹飪時不慎油鍋起火,應先將瓦斯爐關火,初期可蓋上鍋蓋滅火,再用比起火範圍大的濕毛巾覆蓋,以阻隔空氣方式滅火;而居家有擺設滅火器者,可使用乾粉滅火器對準火源撲滅。要切記,油鍋起火絕不可「澆水滅火」,或試著移動起火油鍋,以免火勢擴張。

此外,民眾也不妨利用大掃除時,好好清潔家中排油煙機和爐具。林如瑩說,清理排油煙機和抽風口外部的油垢,可避免附著的油垢受高溫或明火引燃,引發延燒,使廚房用火更安全;爐具部分,則可刷去爐具上的碳化物,保持火孔通暢。

大掃除時要好好清理排油煙機上的油垢,避免附著的油垢受高溫或明火引燃,引發延燒。(記者臺大翔攝)

大掃除時要好好清理排油煙機上的油垢,避免附著的油垢受高溫或明火引燃,引發延燒。(記者臺大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