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狂嗑麻辣鍋 她牙周病爆發「連麵包都咬不動」

2018/01/22 16:25

中醫師教牙周病人利用指關節按壓牙齦,可改善牙齦血液循環。(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熱心捐血的婦人,長期牙周病未理會,日前狂嗑麻辣鍋造成發炎,連麵包都咬不動,人暴瘦後導致血紅素太低,捐血被拒,經中醫調理,終可以重當快樂捐血人。

年近60歲的婦人,從30多歲起就開始捐血,20年來捐血近46次,原本目標希望能在60歲時捐血達到60次。

但婦人3年前裝了上顎假牙後,開始常有牙齦紅腫、疼痛,甚至刷牙出血情況,原本不以為意,但之後因牙齒常動搖,讓她吃東西不舒服,吃東西愈來愈少,有時一個便當要分3次才能吃完。

她到牙科回診,每每拿了消炎止痛的藥,但牙齒的紅腫疼痛、牙齦流血仍反覆發作,讓她體重一路下降,從47斤瘦到43公斤,捐血時因血紅素太低被拒。

日前因天冷,原本就無辣不歡的婦人,狂嗑麻辣鍋加麻油雞,結果吃了上火氣,隔天牙齦腫痛不已,「連麵包都咬不動」,她大驚失色,轉向中醫求助。

蓮華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育誠,了解她有發火的情況,開了黃連、梔子等藥為她清熱瀉火,涼血止痛,另有血虛情況,開當歸、大棗等藥為她活血、養血,齒齦腫情況改善,也沒有再出血,連續治療一週,已可以正常飲食及生活。

林育誠說,事實上婦人齒齦不時紅腫疼痛除有牙周病外,更因平日嗜食辣椒且無肉不歡,又不常喝水,加上沒有注意口腔清潔,致牙周病大爆發。

由於有捐血被拒的慘痛經驗,婦人除每天認真清潔牙齒外,也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包括多喝白開水、少吃辛辣、麻辣、酒製的食物,避免「上火」,造成牙齦紅腫,現在體重已回到45公斤,又可以開始捐血,婦人說,最想要要儘快恢復健康,繼續做快樂捐血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