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勞資爭議又起 空服員控非法解僱

華航企業工會今天出面指控,華航非法解僱合法請假的4名空服員,訴求拒絕考績黑箱作業,並要求立即恢復4人僱傭關係。(記者陳宜加攝)

華航企業工會今天出面指控,華航非法解僱合法請假的4名空服員,訴求拒絕考績黑箱作業,並要求立即恢復4人僱傭關係。(記者陳宜加攝)

2018/01/22 16:4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又傳勞資爭議,華航企業工會今天出面指控,華航非法解僱合法請假的4名空服員,訴求拒絕考績黑箱作業,並要求立即恢復4人僱傭關係;而華航自去年底開始實施的「關懷班表」,工會也質疑是「懲罰性班表」,要求撤銷制度。華航對此強調,4人連續2年綜合評比結果已達華航不適任人員標準,依規定予以資遣,考績公信力經得起考驗。

華航張姓、賴姓、邱姓與蕭姓等4名空服員,因連續兩年考績丙等,日前遭華航資遣。但工會質疑,去年度考績尚未公布,華航卻逕行通知解僱,其中有人更被迫簽署自願離職書,甚至被告知「不得通知工會」。

工會表示,綜觀4人獎懲紀錄,105年、106年分別獲得兩位數以上的「優點」,以及數次「最佳表現」、「函優」,去年總優良紀錄均達29次以上,且優於前年;而據了解,張姓空服員近兩年請假總共78天、賴姓空服員79天、邱姓空服員163天、蕭姓空服員141天。

工會質疑,被解僱的4人因骨盆腔發炎、耳朵短暫失聰等疾病,短期無法執勤,依照公司規定申請「因病留停」,也獲得核准,如今卻遭華航因此將考績打丙等,並以兩年丙等為由資遣,卻未事先安排調整職務。

「家人生病時會把家人趕出家門嗎?」任職3年多的邱姓空服員表示,105年因工作日夜顛倒而骨盆腔發炎,按公司規定請假,年度考績為丙等;去年她又因感冒而短暫喪失聽力,申請因病留停,考績又遭打丙等,公司日前因此以簡訊通知解僱,她只要求合理解釋。

蕭姓空服員說,任職華航5年,但因長途飛行、日夜顛倒,3年前皮膚罹患嚴重過敏,一度蔓延眼、鼻、口,無法正常上班,因而陸續請病假;有次因暴雪而超時工作,事後爆發帶狀泡疹,公司卻以她請假天數過多為由資遣,「難道公司只需要年輕、健康的員工?」

張姓空服員表示,始終感謝華航錄取,也自認工作全力以赴,但因須照顧一手帶她長大的病重阿嬤而請假,蠟燭兩頭燒,加上過去嚴重經痛、胃痛而請病假,連續2年考績被打丙等,公司更認定「個人原因」。

工會秘書長朱梅雪痛批,華航手法粗糙、不尊重員工,公司不適任辦法中明文規定,考績不佳應以職務異動改善,但華航並未如此。他也強調,空服員生病是因長期班表不正常、休息時間不足,華航更應檢討。

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去年近30名空服員考績丙等,代表空服處應檢討管理制度,工會也堅決反對華航胡作非為、任意判空服員「死刑」。工會指出,將提起申訴、進行調解程序爭取權益,也不排除提起訴訟。

相關新聞

空服員控非法解僱 華航:公信力經得起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