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海研船「勵進」抵台 5月試營運、9月首航

台灣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於今天抵達台南安平港。(國研院提供)

台灣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於今天抵達台南安平港。(國研院提供)

2018/01/18 19:5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於今天順利抵達台南安平港,預計今年9月正式進行科學首航。船上將搭載由國研院海科中心研發的3000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進行台灣的海洋探測與研究任務,打破過往海底探勘只能依賴聲納的限制。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向新加坡造船公司TMS(Triyards Marine Services Pte. Ltd.)購置、於越南胡志明市建造的「勵進」海洋研究船,已於今天順利返抵安平港。

國研院說明,「勵進」的噸位級數2629噸,於2016年1月正式開工,2017年5月7日在胡志明市舉行下水典禮並於12月31完工。本月11日由越南出發,今日返抵台灣。

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表示,1月底將進行驗收,若有需改善的地方,將會要求船廠處理,預計3月底前驗收完成。「勵進」將從5月起啟用,並進行4個月的試營運,屆時會進行台灣近海的科學探測。預計在今年9月進行科學首航,正式投入台灣的海研工作。

過往海研船對海底探測是透過聲納方式,未來勵進將搭載由海科中心研發的ROV執行海底探測任務,可以深入人類無法進入的深海之中,將第一手的影像、資訊傳回船上。

台灣目前服役中的海洋研究船共有海研1號、2號及3號等3艘,分別由台大、海大及中山大學負責操作,不過服役年齡均超過20年。海研5號曾於2011年至2014年短暫加入,卻於2014年10月在澎湖海域觸礁沉沒,甚至造成2名研究人員死亡。

未來勵進服役後,現有的3艘海研船也將會逐步汰換,其中兩艘500噸的海研船已於日前在台船基隆廠開工,預計明年年中啟用,接替海研2號與海研3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