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春節加班機反制M503 學者:兩岸尚可協調

民航局今天(18日)證實,繼續使用M503北上相關航路的業者,暫不予核准其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目前合計176班、恐影響5萬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航局今天(18日)證實,繼續使用M503北上相關航路的業者,暫不予核准其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目前合計176班、恐影響5萬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01/18 18:39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與W銜接等4條銜接航路,我方抗議要求停飛無效,有學者建議我方限縮兩岸航班反制。民航局今天(18日)證實,繼續使用相關航路的業者,暫不予核准其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目前合計176班、恐影響5萬人。

根據統計,截至昨天,使用M503航路北上共計264架次,使用W122有37架次、使用W123有38架次,平均每天仍有20多架次,包含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等業者。今年春節,中國東方航空申請106班加班機、廈門航空申請70班。

前民航局長沈啟直言,春節期間取消兩岸加班機,對旅客衝擊最大,首當其衝的就是往來兩岸的台灣民眾,以及在中國工作的台商,減班的舉動對於社會、旅客而言都不好,未來對岸也恐再反制,恐衝擊華航、長榮等國籍航空,恐非旅客與國人之福。

沈啟說,過去兩岸春節加班機已嫌不足,尤其上海、北京、杭州等一線城市,而且中國、台灣同時過年,也讓時間帶不好取得,旅客可以考慮搭機到香港再轉機返台,民航局也應有配套辦法,協助旅客回家過年。

開南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說,目前兩岸溝通協調機制停擺,「暫不予核准加班機申請」用意應在於期望雙方就航空有關議題,整體性通盤考量,尤其我方關注的飛安疑慮,相信待雙方就有關問題一併討論後,將有所定案。

他說,從目前得知的航點分布來看,除了未核准的總體數量,也要理解並不是同一時間內瞬間短少的航班數量,而是平均分布在一個時間範圍內的不同航點,未再加班開出的航班數量,因此,應還不至於造成同一航點旅客太巨大衝擊。

盧衍良說,目前距離農曆春節尚有4週左右,兩岸尚有時間討論、協調,加班機狀況仍須視結果而定。春節是航班需求較高峰的時期,兩岸航線若能穩定供給,對旅客較有利,但我方殷切關注飛安,在供需與安全之間,仍需要一個平衡點。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則認為,春節期間密集往返的旅客將直接受到影響,無論是中國旅客、兩岸頻繁往來的國人、甚至來台觀光的中客、需要轉運的旅客,全都將受衝擊;其次是,減班能否達到預期效果,也有待觀察。

前民航局長沈啟直言,春節期間取消兩岸加班機,對旅客衝擊最大,首當其衝的就是往來兩岸的台灣民眾及中國台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前民航局長沈啟直言,春節期間取消兩岸加班機,對旅客衝擊最大,首當其衝的就是往來兩岸的台灣民眾及中國台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