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耶誕島蒙「塑」 台灣學者記錄海龜垃圾中產卵的震撼國際

綠蠵母龜在垃圾中產卵。(記者陳彥廷翻攝)

綠蠵母龜在垃圾中產卵。(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1/17 23:4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澳大利亞所轄的「耶誕島」島上「紅蟹」生態獨步全球,但該島獨立於印度洋,受海洋環流所帶來的海漂垃圾影響甚鉅,台灣陸蟹學者劉烘昌每年都到耶誕島進行生態研究,並幫忙淨灘,去年耶誕節當晚記錄到1隻母海龜在垃圾堆裡產卵的「慘烈」畫面,影片震撼國際媒體,連BBC earth都引用;劉烘昌說,限塑令只是減少廣大海廢的第一步。

澳洲耶誕島每到紅蟹遷徒日滿滿紅潮如洩地般蔚為奇觀,島上的椰子蟹也因與世隔絕,體型極為碩大,陸蟹成該島觀光亮點,不過陸蟹博士劉烘昌每年到島上觀察,卻發現主要樣區「格烈達海灘」(Greta Beach)受海廢大舉入侵,大大顛覆一般台灣民眾印象裡外國沙灘比較漂亮的迷思。

劉烘昌說,他從2013年開始定期到耶誕島研究陸蟹,也主動為格烈達海灘淨灘,但因為洋流關係,該海灘依舊有大量、根本不受控的海漂垃圾上岸,每年當地人自主或在他號召下前往淨灘,但垃圾多到清不勝清,不過嚴重影響到綠蠵龜產卵,還是首見。

劉烘昌指出,母海龜都會返回出生的海灘產卵,是非常緊密的生態連結,去年耶誕節他和5位打工渡假的台灣年輕人一同到該海灘夜觀海龜產卵,但一下車就被4隻海龜陳屍的可怕景像震懾。

「5隻小海龜4隻已死亡或極衰弱,只剩1隻看起來有撐下來。」6人都被眼前因垃圾阻擋難以下海的而死亡幼龜嚇傻眼,只能無奈拍照記錄。

一行人於同地點等待要產卵的母龜上岸,約在26日凌晨零時發現有母龜上岸,但卻掙札的在垃圾堆中奮力以蹼挖穴,他先送回該批年青人後獨自等到凌晨3點半,才發現該母龜產完卵挖砂掩埋洞穴,但此時已退潮,潮間帶礁岩已露出,母龜恐需等到天亮後漲潮才可能回大海,但也增加在烈日曝曬時間。

劉烘昌表示,全球的海廢隨海流無遠弗屆,耶誕島大片垃圾他其實已見過好幾年,但一個人淨灘力量有限,根本清不勝清,當天會記錄下來po網,就是要找耶誕島上居民一起去清理海漂垃圾跟漂流木,但他也希望能夠藉此機會呼籲,雖然海龜在垃圾海灘產卵看起來怵目驚心,其實更多生物命運還遠比海龜更慘,例如國內的高雄馬頭山開發案,就會影響到生物棲地,他說,樂觀看待限塑令,但這只是是減少海廢保育全球海洋的第一步。

劉烘昌從沒想到會引起BBC earth的注意,影片剛上線短短半天就有120萬人點閱,現在更是近10萬人次分享,當地人也被震撼,這幾天都到格烈達海灘淨灘,幼龜也終能順利爬回大海。

《BBC Earth引用劉烘昌2017拍攝耶誕島海龜產卵片段》

另窩幼龜掙扎要回大海。(記者陳彥廷翻攝)

另窩幼龜掙扎要回大海。(記者陳彥廷翻攝)

耶誕島的紅蟹生態獨步全球,綠礁都變成紅礁。(劉烘昌提供)

耶誕島的紅蟹生態獨步全球,綠礁都變成紅礁。(劉烘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