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萬青農」小番茄網購夯 竟為了這個鬧家庭革命…

許瑞芫辭掉南科工作,回家務農已經7年,自己養菌做肥料,種出好吃的玉女番茄。(記者黃文瑜攝)

許瑞芫辭掉南科工作,回家務農已經7年,自己養菌做肥料,種出好吃的玉女番茄。(記者黃文瑜攝)

2018/01/17 22:39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你們要長得健康好吃喔!」台南新市小番茄新農人許瑞芫,和自己種的小番茄說著話。7年前,他辭掉南科工作,回家幫忙種田,成了大家口中的「百萬青農」,但一路上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一開始為了搭溫室鬧起家庭革命,前3年也難回本,還經常從天亮工作到凌晨2、3點。

許瑞芫原本在南科當助理工程師,剛好從公司的窗外看出去,就是家裡的農田,有時輪班,天還沒亮就見到年紀老邁的阿公阿嬤下田工作的身影,讓他覺得不捨,想回家幫忙種田,並且加入新市農會新農人的計畫,種植洋香瓜和小番茄。

「做這行就是看天吃飯」,許瑞芫說,爺爺務農有幾十年的經驗,種植小番茄都以傳統方式種植,最慘曾經一公斤賣3元,讓他看不下去,為什麼一樣賣番茄,別人一台斤可以賣150元?所以,他想搭溫室,以有機無毒方式種植玉女品種番茄,減少天候對作物的影響,讓農產收益穩定,想不到竟然引發家庭革命,認為他沒經驗,又擔心搭溫室難回本,討厭他去上新農人進修課程,最後祖孫倆大PK,以各自方式種洋香瓜,他的收益明顯較高,才爭取到蓋更大的溫室。

雖然可以建溫室,但許瑞芫說,用有機無毒方式要種出好吃的作物,就要有「吃土」3年沒收益的心理準備,除了自己養菌做為肥料,或以天然方式防止病蟲害,若是不適當施肥,一昧追求番茄甜度,也會影響土壤的多樣性,因此要不斷研究,工作時間很長,有時一個人工作沒有說話對象,「只好找番茄說話」,希望它們能長得健康又好吃,不過,他沮喪的時候,也曾在園子裡大罵番茄一頓,再從頭開始。

如今,許瑞芫種植的小番茄占地面積僅1.5分農地,就可有6公噸的產量,並且在網路上賣得很好,完全不需進到傳統市場削價競爭,也因為得到家人的認同,一家三代都到他的番茄園工作,不特別請工人,結合三代的智慧與經驗,確認番茄紅的程度分辨甜度,保證農產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