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第一段過年前通車 行車可省20分鐘

蘇花改東澳隧道今進行防災演練(記者鄭瑋奇攝)

蘇花改東澳隧道今進行防災演練(記者鄭瑋奇攝)

2018/01/17 16: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蘇花改第一段蘇澳-東澳段,預計農曆年前將通車,初期僅限小客車通行,大客車、大貨車、大型重型機車皆無法行駛蘇花改。該段通車後,走蘇花改約只要10至12分鐘,較原本蘇花公路需行駛30分鐘相比,最多可省下20分鐘的行車時間。

不過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通車初期一定會有交通黑暗期,不僅農曆春節車流,還會有許多要嘗鮮民眾;預期最擁擠的時候會出現在春節前兩天及收假日,春節其他時段相信在車流壓力沒那麼大的情況下,塞車會緩和一點。

蘇花改全長38.8里,共開鑿8個隧道,並分3路段施工,分別是蘇澳-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農曆年前要通車的蘇澳-東澳段全長9.7公里,北起蘇澳鎮蘇港路,先以長僅254公尺的蘇澳隧道貫穿丘陵地,續以白米高架橋往南沿蘇澳溪前行,再接永樂高架橋,並在台鐵永樂車站附近,由3.4公里長的東澳隧道北口銜接,往南經過212公尺的東岳隧道後,於東澳與現有的蘇花公路銜接。

對於蘇花改蘇澳-東澳通車初期,可能出現的壅塞情況,賀陳旦以台北跨年活動為例說,即使是將哪些捷運站不能上下車,哪些路段會管制等,但那個需求就是遠大於供給,勢必會造成壅擠。

賀陳旦表示,交通管理作為不是去免除所有壅塞,重點是要先預告,讓民眾知道何時會有集中車潮造成壅擠,盡量可避免開時段上路,並針對擁擠情況盡速排除;希望民眾對於過年壅擠情況可多擔待,雖然這是陳腔濫調。

蘇澳-東澳通車初期,僅限小型車通行,賀陳旦表示,隧道管理的方式都一樣,剛開始都只開放小型車,再來視情況開放大客車、大貨車通行。至於不開放機車通行,主因有許多超過3公里的長隧道,隧道內空氣較差,要考慮機車騎士健康與安全;但未來觀察一段時間後,不排除特定時段可開放機車行駛。

至於蘇花改速限為時速60公里,是否會導致塞車的情況,賀陳旦表示,其實保持適當車距、車速,不見得就會減少道路容量,雪山隧道也是後來經過不斷調整,才逐漸提高它的速度;且現在省道大多限速都是60公里,除非是快速公路或直線特別長的路段,才會開放到70公里,未來蘇花改也會評估是否有放寬速限的空間。

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人,今日赴蘇花改視查(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人,今日赴蘇花改視查(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