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手杖藏風險 2成支撐力不足恐滑跤

消基會調查,市售非木質手杖有2成支撐力不足,恐造成老人滑倒風險。(記者陳宜加攝)

消基會調查,市售非木質手杖有2成支撐力不足,恐造成老人滑倒風險。(記者陳宜加攝)

2018/01/17 11:44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長照已是我國重要課題,老人輔具市場也日益蓬勃。但消基會調查,市售非木質手杖有2成支撐力不足,恐造成老人滑倒風險,尤其時下「多功能手杖」風行,結合雨傘、手電筒等設計,卻更容易潛藏安全漏洞,呼籲經濟部嚴加稽查。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預估115年時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約占全國20%,而老人所需的輪椅、拐杖等輔具,品質與安全性更加重要。有鑑於此,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檢局合作,於實體店面與網路通路隨機抽查商品。

根據調查結果,10件非木質手杖中,「靜態負載試驗」有2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當施加40公斤重量,杖身變形量超過12mm,恐造成支撐力不足的安全風險;「商品檢驗標識」則有4件不符規定、「中文標示」也有4件不符規定。

其中,中國製的Da Guan「23*8K分離式拐杖傘」全數均不合格,不僅施重容易變形,也沒有商品檢驗標識,涉及逃檢,最重可處以25萬至250萬元罰鍰,違規情形最嚴重。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痛批,違規商品流通造成老人安全風險。

進口商天禹國際表示,已將商品全數下架;另一靜態負載不合格的「Jonine多功能手杖傘具MP3播放器」廠商泰聖實業社陳姓業者則說,追查上游廠商交貨品質不一,已全數下架並將銷毀,不再與該廠商合作,目前全數商品安全無虞。

標檢局表示,品質項目不合格者,將依商品檢驗法廢止驗證登錄,並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否則將處以1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商品檢驗標識不合格者,屆期未改正者,將處以1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且可以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標檢局指出,市售輔具繁多,但並非全數均屬醫療器材,非木質手杖便不是衛福部公告的醫療器材,但已於104年列入應施檢範圍,業者應完成檢驗程序;針對市面流通商品,每年亦有市場檢查計畫,發現不合格商品即依相關法規處理。

消基會則說,衛福部公告的醫療器材手杖,應於醫療器材店家選購,有別於一般商品,除非業者取得藥商資格,並向主管機關登記,否則網路不得販售,違者依藥事法可處3萬元至200萬元罰鍰,商品上也須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消基會律師蘇錦霞提醒,消費者務必選擇合法領有藥商許可證字號的商店,且現場應有專業人員指導使用,以免造成健康傷害;購買時也應遵守食藥署長期宣導的「一認、二看、三會用」原則,認識醫療器材、認清標示、詳閱說明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