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星山冒煙恐噴發? 地調所:天冷下雨造成、免驚

14日七星山西南側並無噴氣情形。(地調所提供)

14日七星山西南側並無噴氣情形。(地調所提供)

2018/01/15 18:3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前民眾發現七星山東南麓噴出大量氣體,擔心是火山活動前兆將影響台北盆地,引發外界驚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今會同陽管處現地勘查並做出報告,表示噴氣與與火山或斷層活動無關,帶狀破裂區也沒有新生成的火山噴氣口,且監測資料也顯示大屯火山地區火山活動跡象穩定,沒有異常。地調所推測,冒煙現象可能為氣候產生煙霧,下雨天加上天氣寒冷,水氣比較充分就容易形成小型短暫的噴氣現象,請民眾放心。

地調所昨日調查人員進行現地踏勘,今天又會同陽管處共同勘查,判斷結果不僅既有的溫泉露頭沒有發現劇烈噴氣的跡象,沿著裂隙上溯調查也未見新生成的噴氣孔,研判並無新的爆裂口產生,排除與火山及斷層活動的關聯。

地調所也說明,七星山本身四周原本就有許多噴氣和溫泉露頭,在大雨過後因地下水位升高,會增加溫泉水量,或因天氣較為寒冷,使得熱氣容易凝結,皆會產生類似冒氣現象。但現勘當天未見到有明顯火山噴氣,顯示噴氣現象是很局部而且短暫;而由民眾提供照片看出這些煙霧來自於局部區域,地調所未來將加強附近區域的監測工作。

七星山為大屯火山群的其中一座火山。地調所表示,根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七星山最近的一次噴發年代約為5500年前,加上有火山噴氣、微震以及溫泉等火山活動徵兆,的確符合國際火山學的活火山定義。而七星山西側有一條明顯的裂隙,正有許多火山噴氣孔的遺跡,以及正在活動的火山噴氣孔;本次民眾所指稱七星山東南麓的疑似火山噴氣的位置,即位於此裂隙當中,因而引發七星山是否即將噴發的疑慮。

地調所也強調,火山活動發生異常時,會在多種活動徵兆同時產生異常現象,非僅只有明顯的噴氣現象而已。根據最近的微震、火山氣體及溫泉水質的觀測及分析數據均相當穩定,因而初步排除本次事件與火山活動關聯性。地調所將持續觀測火山活動,請民眾無需擔心。

地調所也已與中研院、科技部、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以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投入火山活動觀測工作,已歷時十多年,並共同成立大屯火山觀測站彙整觀測研究資料。資料也顯示火山活動跡象穩定,並無異常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