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太魯閣淪觀光重災區 交長:人數僅供參考

 交通部長賀陳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01/15 13:11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去年外國旅客來台將近1074萬人次,但較前年成長不到1%,創10年新低,且不少知名景點遊客數大跌,墾丁4年從800萬人次腰斬至400萬、大減59%最慘,太魯閣減少43%次之,主管機關交通部遭外界砲轟「反應慢半拍」。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受訪時表示,凡事一體兩面,有人認為人數沒有增加而銳減、但也有人感受到成長,主管機關不應單以外界看法為評價,而以真正幫助觀光旅遊成長為目標,人數僅供參考,真正基礎仍在於旅遊整體滿意度與品質。

他說,台灣近年相關產業與國人追求休閒生活趨勢下,國旅人數、產值持續提升,過去中客快速成長,但不應當成常態,也不用以每年超過10%成長為目標,統計各大景點人數往往以賣票數來看,但多數旅遊不能以此代表觀光旅遊成長。

賀陳旦指出,主管機關責任為幫助旅遊品質與產值提升,尤其越來越多旅客採用自由行,是要爭取方向;旅客經由事先規劃、便宜而經濟方式安排行程,一定減少集中特定景點,也是全球趨勢,國旅有好基礎,才有特色吸引國外觀光客。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表示,去年1074萬觀光客,總量較前年增加,過去中客占4成、如今降到27%,無論國內、國際旅遊,各地成長是一時,重要的是遊憩景點能吸引旅客,操之在我,如何提升再訪率,短期方向是排除遊客減少現象。

他說,去年新南向旅客增加30%,可視為重要市場,日韓也有增加,過去觀光結構偏向依賴單一中客市場,現在已有更多國家,台灣旅遊正由「量」轉為「質」,觀光才有辦法永續,經過一年震盪,體質已調整,展望今年應有更好發展。

他也指出,國旅目前每年有1.8億元市場,國旅卡半數用於國旅政策推動後,也收穫好功效,關於外界批評國旅費用太高,希望透過市場機制調整,政府難以干涉民間定價行為,但呼籲國旅相關業者聽見外界心聲,本身也進行自我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