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iCloud交境內公司營運 資安專家:別上傳機敏資料

熱心網友則提供了能夠快速判斷自己的iCloud帳號會不會被搬到中國機房的方法。(記者吳柏緯攝)

熱心網友則提供了能夠快速判斷自己的iCloud帳號會不會被搬到中國機房的方法。(記者吳柏緯攝)

2018/01/13 17:38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Apple在中國iCloud服務將從2月28日起,轉由具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營運,引發資安疑慮。資安專家提醒,使用者難以對抗Apple的既定政策,因此未來在使用iCloud服務時應自行評估風險並做好資安維護的工作。

資策會資安所副主任毛敬豪說明,中國的iCloud服務轉移至「雲上貴州」公司,Apple雖強調並不因此影響安全性,但是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仍需遵守當地的法令,可能因中國的政治因素或政策調整,讓使用者儲存的影像資料、個人資料,甚至機敏文件暴露在風險之中。

毛敬豪進一步指出,現在的雲端服務為了確保資料不會遺失,因此都會進行異地備份,「雲上貴州」成為這項服務的一個環節之後,難保未來境外使用者的iCloud資料不會被備份到「雲上貴州」的機房中。

毛敬豪認為,使用者不太可能推翻Apple的既定政策,只能照遊戲規則走,因此應強化自主管理iCloud的資料,避免身陷資安風險。毛敬豪建議,使用者若是上傳一般的資料,最好都能自行進行加密的工作,若是機敏資料,最好不要放上雲端,而考慮以其他方式保存,避免外洩而引起困擾。他也提醒,使用這類服務時一定要看清楚使用者服務條款。

不少使用者擔心,自己的帳戶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轉移至「雲上貴州」,有熱心網友則提供了能夠快速判斷自己的iCloud帳號會不會被搬到中國機房的方法。

網友表示,使用者只要登入iCloud帳戶,並進入iCloud.com/optout網頁,選擇停用iCloud,接著就會連結到下一個畫面,如果該畫面中出現「您的ID並未設定在中國」,即表示使用者帳戶沒有被放進「雲上貴州」的機房。

根據「雲上貴州」的公開訊息,在轉移服務正式開始實施前,將會透過電子郵件與訊息的方式通知「資格符合」的用戶,若用戶不同意,則該帳戶在2月28日後就會被停用,雖然資料仍保存在iCloud裡,但不會被上傳至「雲上貴州」的機房。

如果該畫面中出現「您的ID並未設定在中國」,即表示使用者帳戶沒有被放進「雲上貴州」的機房。(記者吳柏緯攝)

如果該畫面中出現「您的ID並未設定在中國」,即表示使用者帳戶沒有被放進「雲上貴州」的機房。(記者吳柏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