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龍崎掩埋場爭議 2018首度交鋒

市議會到場現勘,釐清工程爭議。(記者吳俊鋒攝)

市議會到場現勘,釐清工程爭議。(記者吳俊鋒攝)

2018/01/11 13:0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龍崎區牛埔里將設置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因有河川污染與活動斷層之虞,引發抗議,承辦的歐欣公司上月下旬成功申請通過水土保持防災計畫,遭質疑「偷渡」,居民與環團展開陳情,讓雙方戰火跟著跨年,市議會今天勘查,正反之爭在2018首度交鋒,備受關注,由於擔心破壞自然地景,市議會裁示暫時停工。

參與現勘的市議員有謝龍介、盧崑福、曾王雅雲,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牛埔里長陳永和…等堅決守護泥岩自然地景的相關團體,都到場了解,核准計畫的水利局也專程說明。

歐欣龍崎場協理許敬勇出面簡報,強調這次的計畫,是針對之前的水保工程進行維護,尤其滯洪池部分,原本臨時的太空包,將改為永久性設施,範圍約0.6公頃。

許敬勇也指出,已在場內幫忙修築護坡,讓182線及其附近住戶免於面臨崩塌危險,現址屬泥岩地形,一些人為措施有助防災。

但歐欣的說法,被環團質疑是倒果為因,沒有先前的人工開發,就不需要後續的防護措施,尤其牛埔溪支流被截斷,讓地景受到破壞。

而這次歐欣申請的防災計畫,最遭批評之處,在於施工便道將截彎取直,必須從中挖除原有的泥岩山丘,為了日後的水土保持,卻要事先破壞地景,並不合理,懷疑是變相開發。

盧崑福也質疑,當地沒有住戶,更無一般車輛行經,歐欣卻花錢施作水保工程,他稱,若不是為了之後的掩埋場「鋪路」,難道是在「做功德」。

謝龍介最後做出決議,要求現場暫時停工,由市政府儘速協調地主,讓歐欣以原有道路進行申請範圍的水保施作,不得逾越。

黃煥彰與陳永和都表示,將密切監控歐欣在現場的作為,且持續追蹤,會全力守護這世界級的自然地景。

市議會與環團人士身入場址勘查。(記者吳俊鋒攝)

市議會與環團人士身入場址勘查。(記者吳俊鋒攝)

歐欣在原滯洪池旁以太空包堆置,進行臨時性的防護。(記者吳俊鋒攝)

歐欣在原滯洪池旁以太空包堆置,進行臨時性的防護。(記者吳俊鋒攝)

歐欣稱,為了水保工程,擬挖除原有的泥岩山丘,遭質疑變相開發。(記者吳俊鋒攝)

歐欣稱,為了水保工程,擬挖除原有的泥岩山丘,遭質疑變相開發。(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