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台灣估丟193噸藥 藥師:用藥整合避免浪費

成大醫院藥師鄭宇凱提醒患者就診時儘可能全盤告知近來服藥情形,以利醫、藥師做藥物整合,避免浪費。(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藥師鄭宇凱提醒患者就診時儘可能全盤告知近來服藥情形,以利醫、藥師做藥物整合,避免浪費。(記者王俊忠攝)

2018/01/10 19:2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衛福部估算,民眾丟掉的藥品,台灣去年至少193公噸,形成極大浪費。成大醫院藥師說,多重用藥與整合,重點在患者是否正確使用藥物、不在藥量多寡,105年成醫追蹤1342名患者用藥並做修改,每人每年約可節省2623元藥費。

藥師並提醒患者,就診時,儘可能全盤告知醫師或藥師近來服藥情形,包括未進雲端藥歷的自費藥品或中藥,以利做出正確的用藥整合,避免藥品浪費。

成大醫院藥劑部鄭宇凱藥師說,多重用藥不一定是錯的!因為疾病複雜度會影響用藥多寡,許多慢性病會循序漸進使用多種藥品增進療效,並降低副作用,針對高風險病人也可能給予初級預防性藥品;例如病人可能因高血壓與糖尿病,而使用5、6種藥物。但隨著年齡增長,患者使用藥品越來越多,不但藥費支出增加,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機會也可能增加。

鄭宇凱說,多重就醫也可能導致重複用藥,例如一名男患者在成醫新陳代謝科使用A降血脂藥,後來醫師考量療效、改用B降血脂藥,成醫藥師發現患者在外院仍領取A藥,細問下才知患者A、B兩種藥重複使用,用法還用錯,立即請患者先服用成醫開的B藥,待回診再通報醫師,由此可見,就算是患者,都不見得清楚本身用藥情形。

成醫表示,105年追蹤1342人次患者用藥,經評估照會醫師調整處方共216人次,醫師接受率約80%並修改208項藥品,估計每人每年可節省藥費約2623元。鄭宇凱藥師建議患者,若有多科看診或多處領藥、近期剛出院、處方或藥品有更動者、未確實照醫囑服藥或有已不需使用的藥物者等情形,可找醫師或藥師整合用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