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豐源商行登錄古蹟 「三角窗」轉角街屋留下來了!

彰化市近百年歷史的振豐源商行,確定被登錄為縣定古蹟,受文資法保護。(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近百年歷史的振豐源商行,確定被登錄為縣定古蹟,受文資法保護。(記者張聰秋攝)

2018/01/10 16:5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今天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坐落在彰化市和平路、長安街口的振豐源商行,要不要列入古蹟,表決10票同意、2票反對,通過列入縣定古蹟。

委員蕭文杰說,振豐源商行是磺溪吳氏家族事業,委員以該棟老建物是「商行」,並且是否為吳氏祖厝進行討論,振豐源商行在日治時期對台灣商業發展,尤其菸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建築物坐落點,於日治時期位在兩條路交叉口,風水上雖然代表「路沖」,但從商業立場,卻是交通動線佳、最好做生意的黃金店面「三角窗」。

蕭文杰指出,振豐源商行現有5開間保存完整的老建物,建物深具日治時期商行的特色,也是目前縣內唯一保留完整的轉角街屋,就文化經濟和完整性,有其列入古蹟保護的價值性。

對此,建物所有權人、吳家後代子孫要求政府「還屋於民」並將提行政訴訟,保護私人財產。吳家子孫說,這棟建築物早已是危樓,維護危樓比拆除重蓋,錢花得更多,萬一危樓傷害到他人,誰該負起責任?

吳家子孫說,老建物是私人財產,政府把私人財產綁在一大堆限制的文資法框架之內,要所有權人不能拆、不能動危樓,還要所有權人善盡危樓的安全維護,私人財產被綁得死死,實在不合理。

吳家子孫指出,政府要留存文化資產,理應依照市價向所有權人買屋,由政府進行保護才對,而非讓民眾拿出私人財產,受限文資法,什麼都做不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