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子罹患1期乳癌 乳房部份挖除再重建、胸部更大

2018/01/10 15:32

48歲女子乳房篩檢,發現罹患第一期乳癌,經長安醫院副院長吳嘉隆進行部份挖除手術再重建,胸部比以前大(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真的要按時健檢!台中市一位48歲上班族李女,到醫院首次進行做乳房篩檢,檢查切片後發現患有左側乳房的乳管內原位癌,由於是李女還年輕,院方便進行乳房部份挖除手術併前哨淋巴結摘除手術,不僅保留乳頭乳暈,術後並立即重建手術,乳房還從34B變成34C,更為傲人。

李女已48歲,因從未進行乳房篩檢,日前至長安醫院乳房中心做乳房篩檢,檢查切片後發現患有左側乳房乳管內原位癌,是屬於零期,但經過手術後,則發現是第一期乳癌。

副院長吳嘉隆對李女進行乳房部份挖除併前哨淋巴結摘除手術,不僅保留乳頭乳暈,術後並立即重建手術植入果凍矽膠,術後恢復良好,且重建後乳房比原本大一些,從34B變成34C,讓她重拾美麗與自信,而李女相當樂天,表示若不幸日後右乳也需切除重建時,可同步變大且兼具美麗。

長安醫院副院長吳嘉隆表示,從李女身上開刀拿出來的乳房組織,病理報告確診是第一期侵襲性乳癌。

 

吳嘉隆表示,李小姐本身未出現異常症狀,來做乳攝篩檢才發現有鈣化點異狀,切片檢查是0.4公分的惡性原位癌。因巷李小姐還很年輕,希望可以保留乳頭乳暈,因此院方只進行乳房的部份挖除併前哨淋巴結摘除手術,以保留乳頭乳暈,同時進行重建手術植入矽膠,而重建後的乳房要比原本再大一些。

 

吳嘉隆指出,台灣停經前婦女罹患乳癌比例比國外還多,且罹患乳癌高峰期落在45歲到55歲之間。原因除了家族遺傳、飲食文化因素,還有可能因這年齡層擔負的壓力最大、也最勞累,需撫養兒女,還有家庭長輩要照顧,有些甚至是職業婦女,家庭工作都要兼顧。

 

此外,也和台灣食物器皿充斥許多塑膠製品(塑膠袋)有關,因許多年輕女性得到乳癌後,測塑化劑的血中濃度普遍都偏高,也可能是造成國內乳癌罹患率高的因素之一。目前台灣公衛有做這方面研究,但後續仍需持續觀察。

 

吳嘉隆表示,李女相當年輕,而且第一期乳癌患者,發生在尚未停經、更年期前,通常第一期的治療效果良好,術後只需注重保健,不要經常熬夜、壓力勿太大,並配合癌症的治療流程,包括每半年固定回診追蹤一次、服用長期性的藥物,5年存活率達95%以上。至於後續預防復發,要看荷爾蒙受體是否為陽性;若為陽性,則需補充抑制荷爾蒙的藥物。

 

吳嘉隆表示,一般人聽到傳統乳房手術,刻板印象不外乎乳房全部不見,或是凹陷、變形,但其實現今技術已可將乳房摘除後立即重建,甚至做得和原來一樣或更好,且可根據乳房患者需求重建,讓她們重拾女人自信,呼籲女性們要早期發現及治療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