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寒流來襲 醫師:可戴2口罩保溫保濕

2018/01/08 20:22

醫師詹前俊表示,天冷務必做好保暖工作,必要外出時,倘若要強化保溫保濕,可再加戴一個布製口罩。(詹前俊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入冬首波寒流報到,醫師表示,低溫來襲,提醒民眾預防最常見的冬季癢、關節炎、氣喘、過敏性鼻炎、高血壓或心肌梗塞等病症;必要外出時,除了戴圍巾外,可戴上一層外科口罩禦寒,倘若要強化保溫保濕,可再加戴一個布製口罩。

低溫來襲,醫師表示,外出時,除了戴圍巾外,可戴上一層外科口罩禦寒,倘若要強化保溫保濕,可再加戴一個布製口罩。(記者周彥妤攝)

診所開業醫師詹前俊表示,人體中皮膚黏膜及呼吸器官最易接觸冷空氣,因此須予以慎防。天冷常見的冬季癢,好發於脂腺分泌功能較萎縮的銀髮族,且逾半數都有此症狀,症狀是皮膚癢、紅腫發炎,甚至呈不規則龜裂、脫皮,尤其在下肢部位更明顯,建議洗澡次數不要太頻繁,水溫也不要太高,盡量使用含乳霜的肥皂,若仍感覺皮膚乾燥,可在洗澡後立即抹上乳液。

詹前俊說,關節炎患者的膝蓋就像「氣象台」一樣,天氣一冷,關節僵硬,血液循環差,膝蓋便容易疼痛;除了利用護膝、護睕、護肘等用品保暖外,亦可做復健運動,強化腿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例如坐著時,將腿打直往上提,持續5秒鐘後放下,兩腿交替,每日重復200次,另須儘量減少爬樓梯,以免增加膝蓋負擔。

至於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若出現眼睛癢,鼻子癢,打噴嚏,胸悶、夜咳等的先兆症狀,依醫囑及早使用備用藥物,出門注意衣物保暖,可帶包覆口鼻大型厚布製的口罩,以減緩鼻腔及氣管刺激。

詹前俊提醒,天冷最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或心肌梗塞,若是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患者,務必按時服藥,定期量血壓,必要時由醫生調整藥物;留意保暖,避免深夜及大清早出門運動;外出時,務必做好保暖措施;飲食宜清淡,減少鹽分及酒精攝取;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且浴室要保持通風。

另外,如突然手腳不靈活、記憶力變差,或不明原因頭痛、頭暈,要注意是否有腦中風可能;胸痛、胸悶、盜汗,則要當心是心肌梗塞發作,若有類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