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發堂爭議 衛福部擬分三階段移出收容者

高雄路竹龍發堂爆發群聚疫情,部分患者陸續移出堂外安置就醫。(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路竹龍發堂爆發群聚疫情,部分患者陸續移出堂外安置就醫。(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2018/01/08 19:5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雄市龍發堂去年爆發阿米巴痢疾、結核病等疫情,從轉至醫療院所治療的收容者中發現,高達半數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19,幾乎呈現體重過輕狀態,且4成有貧血,顯示龍發堂未能提供妥善照護,衛福部決定分三階段將收容者全數移出,重新安置。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截至上週四,龍發堂已有122名傳染病高風險的收容者轉至醫療院所治療,健康狀態不佳,另有1人死亡、27人由家屬帶回。

諶立中指出,考量龍發堂提供的生活環境太差、幾乎已經是「虐待」,因此衛福部決定將全數收容者陸續移出、不要再讓裡面有人,主要會分成三階段進行,首先要解決傳染病問題,將針對尚在龍發堂的353人進行阿米巴痢疾、結核病篩檢,再將有潛伏可能性的個案移出、採取預防性投藥。

其次,移出精神疾病患者,原則上送至設籍縣市的醫療院所接受正規精神疾病治療,必須先釐清正確疾病診斷、評估功能狀況與需要的照護類型。最後,針對近1成可能是身障或其他狀況的非精神疾病患者,也重新進行個案的病況評估,再接續移出流程。

諶立中說明,由於龍發堂不太配合政府確認收容者狀況,因此必須先請社工協助了解每名個案的家庭關係、遇到的困境、需要的協助,以及符合的福利身分、補助事宜,接著進行安置。

諶立中強調,目前相關作業已展開,收容者的住院費用有健保給付較不是大問題,現在是伙食費較傷腦筋,認為龍發堂不能收了家屬的錢卻不負責任,把問題全都丟給政府,應該共同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