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階甄試大撞期 台大:像中樂透一樣 他校都和台大選同天

二階甄試有456個學系大撞期,台大本身就有25系撞期,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引發熱烈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二階甄試有456個學系大撞期,台大本身就有25系撞期,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引發熱烈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2018/01/06 10: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二階甄試有456個學系大撞期,台大本身就有25系撞期,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引發熱烈討論。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就像中樂透一樣,台大決定甄試日期,其他學校就都和台大選同天,處理甄試撞期問題,台大秉持「增加學生的選擇和多元入學的精神」兩原則處理,小組討論聯合筆試將可考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等4科。

教授季瑋珠率先發言表示,台大校方擬採用聯合筆試解決撞期的問題,但這只能幫助一些學系,對於不用筆試的學系,仍無法解決撞期的問題,不用筆試的學系如醫學系有實驗面談,牙醫要雕刻一顆牙齒,公衛學院會安排不同場次的面談,不會用3分鐘決定考生的一生,這都不是一次的聯合筆試可以解決。

教務長郭鴻基說明,撞期對台大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台大常處於被動情形,不管選了那一天,像中樂透一樣,其他學校就和台大選同一天,台大目前積極了解招聯會要如何處理,招生策略初步因應作法是,二階甄式有筆試時,儘量協調採取聯合筆試,目前第二類組撞期情況比較嚴重,將會回歸到與去年類似的情形。

郭鴻基表示,大部分學生都不希望自己的選擇權被限縮,策略小組已開過會,將來作法是在第一階段篩選時採用前標分數,這部分要拿過去的資料精算;至於今年為減少撞期影響,台大會有正式提案給招聯會,聯合筆試的確只能解決一部分問題,處理原則是要為考生設身處地著想,如果一個考生對台大兩個學系都有夢幻想法,卻要強迫考生只能二擇一,就會引起很大的抱怨。

教授吳瑞北表示,台大已成立入學招生策略小組,明年開始申請入學不能再用五科總級分,將造成同分人數非常多,考試時間如果移週日會碰到一例一休的問題,造成大家都在週六考試,教育部和招聯會只把責任推給台大,面對這樣的威脅,他呼籲台大各學系不要因為考試衝堂,而使考生只能選擇一個系,如此是把台大準學生逼到他校或國外。

他也批評,學測愈來愈沒有鑑別度,未來學測考物理等科只共考8學分,對於台大要選擇進入台大理工科的學生,這樣的考試是沒有鑑別度的,由台大自己出聯合筆試才比較有鑑別度。

教授林國明表示,類似的系採取聯合筆試,有家長疑問是否只是把學測考深一點,再考一次而已。教務長郭鴻基回應,二階甄試聯合筆試將有共通性題目,例如有三個學系要考物理科,將考共通性題目,但也可考自己的題目,共通部分大家一起考,各學系可再保留一部分時間給自己。

學生代表們連續發言反對過多的筆試,學代說,考試應該要愈少愈好,也曾發生機械系筆試題目夾帶教授個人觀點,引發極大爭議的情況。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質疑招聯會給台大穿小鞋,只准清大放火,不准台大點燈,呼籲如果是舉辦口試的學系,可以把時間錯開,例如間隔1、2個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