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災打不倒!葉家豪辦螢火蟲書屋 傳承石碇里山精神

「螢火蟲公益書屋」豐富偏鄉兒童的精神食糧和文化視野。(記者翁聿煌攝)

「螢火蟲公益書屋」豐富偏鄉兒童的精神食糧和文化視野。(記者翁聿煌攝)

2018/01/06 10:2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從小在新北市石碇區長大的返鄉青農葉家豪,憑一己之力在家鄉創設「螢火蟲公益書屋」,原定去年7月底開幕前夕,書屋竟遭颱風吹垮,葉家豪一度想放棄,但終究還是靠著決心讓他重起爐灶,除了定期為社區的小朋友講故事,葉家豪也邀請外地親子,利用寒假到石碇參加書屋舉辦的故事會,感受在地農村特色和書屋魅力。

葉家豪說,他開辦書屋的最初目的,是希望能夠作為補充偏鄉地區生態教育資源匱乏,一年多來他利用在外工作之餘便回到兒時環境,整理老屋,陸續完成書屋改造、螢火蟲復育與農村體驗基地,希望讓環境再生,並藉由里山生態教育讓在地的孩子們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土地,學習以最和諧的方式與大自然共處之道。

去年7月底才剛完成整修的書屋,遭到尼莎颱風強襲,書屋被颱風捲走屋頂,原先募集的書籍幾乎都泡湯,他曾經一度動搖信念,但最終還是把天災當成是老天對他的考驗,在一個月內重建書屋,並且讓「螢火蟲公益書屋」運作步上軌道。

書屋不定期舉辦親子聚會與田園活動,上個月剛成功舉辦「在地耆老說故事」里山連結活動,接下來也接續要在元月底起,邀請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一起傳承石碇的歷史、感受在地村落的特色與螢火蟲書屋的魅力,共同為石碇村落點燃復興的燈火,詳情請留意粉絲專頁。

葉家豪說,「螢火蟲公益書屋」未來將結合非營利組織能量,一起推動台灣兒童陪伴閱讀、愛土愛鄉、農業生態體驗,歡迎相關公益團體主動與書屋聯繫,不僅讓書屋具備村民戶外公共休憩和閱讀在地歷史文化功能,期待未來被打造成具備環境思維、社區營造、里山文化的特色文化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