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轉型正義第一步 政大確定移除1座蔣介石銅像

政大校務會議通過,將移除一座蔣介石銅像。(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政大校務會議通過,將移除一座蔣介石銅像。(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01/05 13:2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擺脫威權,前身黨校的政治大學校園踏出第一步,針對校內設立的蔣介石銅像,從前年提案、去年成立銅像處置委員會,今天終於正式通過校務會議,要將校內山下圖書館的坐姿銅像遷移,不過因先前會議民主討論的影響,只能遷一座,因此另一座政大後山的蔣介石騎馬銅像暫時保存下來。

轉型正義近年成台灣島內重要議題,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通過促轉條例,其中更重要將擺脫威權象徵,但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下,蔣介石發揮個人影響力,使得自己的名字與銅像在全台各地到處被使用、被設立,也深入校園各個角落,政大校內就有兩座蔣介石銅像,一座在山下圖書館內,另一座在後山環山步道上。

政大經學生與異議性社團發動,在前年3、4月間就決定針對銅像提案,要求把蔣介石銅像退出校園,歷經學運與校務會議程序,去年1月正式成案並組成銅像處置委員會,再經多月討論,最後投票決議只能遷移1座,今天再度提案到校務會議討論,最新結果出爐,圖書館銅像得54票、後山銅像得37票、廢票3票,正式定案將把圖書館銅像遷出校園。

在校務會議的討論中,仍有老師支持保留銅像,甚至發言,賣房子籌款都要把銅像買下來保存,但最終已遷移定案,目前由政大校友會出面,全權負責遷移事宜,未來相關遷移計畫的時程、地點等,都待校友會討論,後續將向學校報告相關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