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了煙囪 高屏溪口反嘴鴴創下歷年最大量

四百隻反嘴鴴聚集高屏溪口,創下歷年紀錄。(圖:陳俊強提供)

四百隻反嘴鴴聚集高屏溪口,創下歷年紀錄。(圖:陳俊強提供)

2018/01/04 21:2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2018新年高屏溪畔傳來好消息,難得現身台灣的冬候鳥反嘴鴴聚集了400隻,中芸國小主任陳俊強表示,中美和高雄廠拆除,少了煙囪,為鳥類提供更大棲息腹地,不過捕撈鰻苗V型網架設太密集,現在還看不到鸕鶿「黑壓壓」過境情景。

陳俊強今年在高屏溪口進行生態例行性調查時,發現黑白相間美麗的身影群聚飛舞,以往反嘴鴴單一最大量的紀錄為280隻,今年聚集了400隻打破歷年紀錄。

陳俊強指出,反嘴鴴在台灣屬不普遍出現的冬候鳥,度冬時通常成群出現在海岸附近的魚塭、水田、沼澤地帶,高屏溪口近6年來維持穩定的出現,數量也持續增加。

今年數量暴增原因,陳俊強認為中美和高雄廠區關閉,大型設備及煙囟去年完成拆除,從空照圖來看,形成更多友善的環境及空間,讓更多的候鳥接近高屏溪口渡冬或過境。

除此之外,反嘴鴴今年主要聚集在雙園大橋以北到自來水公司輸水管之間的灘地,陳俊強表示,颱風沖刷而下的大量泥沙在此堆積,河床變淺,退潮時不到一公尺深,可見農民涉水到河床栽種,間接提供了喜歡淺灘地的反嘴鴴棲息、覓食空間。

向來壯觀的鸕鶿今年則顯得稀稀落落。陳俊強指出,每年入冬高屏溪口進入鰻苗捕撈季節,漁民架設V型網方便捕撈,現在從雙園大橋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V型網,且面積更為廣大,不利體型大的鸕鶿群聚活動。

陳俊強建議,未來在捕撈鰻苗V型網的申請管理中,應適度考量規範申請規格並進行總量管制,以免大面積架網造成候鳥食物及棲地的減少,不利候鳥度冬。

反嘴鴴黑白相間飛舞身影。(圖:陳俊強提供)

反嘴鴴黑白相間飛舞身影。(圖:陳俊強提供)

進入鰻苗捕撈季節,高屏溪滿佈V型網。(記者洪臣宏攝)

進入鰻苗捕撈季節,高屏溪滿佈V型網。(記者洪臣宏攝)

中美和林園廠設備拆除,提供冬候鳥更大棲息腹地。(記者洪臣宏攝)

中美和林園廠設備拆除,提供冬候鳥更大棲息腹地。(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