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愛喝手搖杯、胃酸逆流 當心牙齒酸蝕

2018/01/04 17:02

35歲女性,懷2胎孩子孕吐不斷,另有胃酸逆流病史,患有牙齒酸蝕。(吳朋儒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78歲男性,愛吃酸性食物,尤以酸梅為最;35歲女性,懷2胎孩子孕吐不斷,另有胃酸逆流病史;50歲女性,鼻咽癌患者,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5年,唾液少且呈酸性。牙醫師指出,前述3名個案,共通點都是口腔常處酸性環境,都患有不等程度的牙齒酸蝕;另外,國人常喝手搖杯、酸性飲料,加上高壓社會易讓胃酸逆流找上門,患此疾的比例逐年增加,但民眾往往也常未察覺。

35歲女性,懷2胎孩子孕吐,又有胃酸逆流病史。(吳朋儒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吳朋儒表示,牙齒酸蝕是因口腔常處於酸性環境,當酸蝕破壞牙齒表面最堅硬琺瑯質結構後,使得牙齒猶如海岸沖刷地形而坑坑巴巴。

吳朋儒說,牙齒酸蝕成因可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外因性主要是酸性飲食,如檸檬汁、水果醋、醃漬梅、氣泡飲料、酒類,及常被忽略的運動飲料和手搖杯冷飲。

內因性常見有胃食道逆流、常孕吐的孕婦及為減重催吐者,因胃酸造成口腔酸蝕。另外,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的長者,因唾液減少使得中和口腔酸鹼能力較差,或較嚴重的如頭頸部做過放射線治療的患者,由於唾液減少甚至唾液變成酸性,造成口中無法控制的酸蝕傷害。

吳朋儒說,牙齒酸蝕是非細菌引起的牙齒傷害,民眾容易忽視,但其傷害常是不可逆,牙齒若因此崩壞,不僅會影響外觀,甚至是咀嚼功能,因此預防是上上之策。

至於平時預防之道,大致包含:改變過酸的飲食習慣,不是完全不吃,而是減少攝取;使用吸管吸飲,減少酸性食物接觸牙齒;盡量在40分鐘內用餐完畢,也不要頻繁食用點心;用餐後先用清水漱口,或嚼食無糖口香糖,特別是剛食用過酸性食物,間隔15分鐘以後再刷牙,讓牙齒有時間緩衝因食物酸性而軟化的琺瑯質表面;使用低磨耗值的含氟牙膏及軟毛牙刷;控制胃食道逆流,及治療其他造成唾液分泌減少的慢性疾病。

吳朋儒強調,定期至牙科檢查追蹤,可經由牙科補綴及牙冠贋復修復受損牙齒;牙科檢查不一定僅有牙齒保健,有時口腔可能反映患者身體其他潛藏的疾病,因此定期檢查勢在必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