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嘉溪上游擬取伏流水 部落憂生態惡化

自來水公司擬自利嘉溪上游取伏流水,立委劉櫂豪(中)邀相關單位會勘,達魯瑪克部落會議主席胡進德(右)憂破壞生態。(記者黃明堂攝)

自來水公司擬自利嘉溪上游取伏流水,立委劉櫂豪(中)邀相關單位會勘,達魯瑪克部落會議主席胡進德(右)憂破壞生態。(記者黃明堂攝)

2018/01/04 14:4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為解決汛期自來水原水濁度升高問題,自來水公司擬從卑南鄉東興村利嘉溪上游取地表下的伏流水,但達魯瑪克部落憂溪水殆盡、生態惡化,立委劉櫂豪邀相關單位會勘,要求水公司與部落取得共識後才能進行。

供應大台東地區用水系統的利嘉淨水場,原水取用利嘉溪地面水,每年汛期原水濁度升高,常超出淨水場可處理極限值,必須減量出水或停場清理,影響台東地區主要用水供水。

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為解決這項問題,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編列6千7百萬元經費,擬於利嘉溪取水口上游的河床下埋設集水管及導水管,以汲取河床下經砂礫初步過濾之潔淨低濁度伏流水,完工後可有效提高淨水場處理效能,維持台東地區之供水穩定。

不過,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會議主席胡進德質疑這項工程,將使得已經被破壞的溪流生態惡化,直徑2公尺的取水管埋在地表下7公尺,伏流水被取走了,地表水自然會往下滲,如此,地表沒水,溪流生態全毀。

胡進德說,小時候利嘉溪生態豐富,水中到處是毛蟹,河岸就是森林,後來設了10多座攔砂壩,生態大受影響,如果水源再被取走殆盡,就更沒救了。

劉櫂豪接獲胡進德陳情,邀邀集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卑南鄉長許文獻等人到現場會勘,指該計畫因涉及部落傳統領域,水公司應積極與地方部落溝通。

劉櫂豪要求水公司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並由部落會議同意後才能動工,郭俊銘允諾會尊重地方的意見,同時降低環境的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