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年520前農地違章工廠 未來將分三面向處理

農委會4日舉行「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會,向外界說明行動方案最新進度。(記者羅沛德攝)

農委會4日舉行「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會,向外界說明行動方案最新進度。(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04 13:5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內政部和經濟部今天上午共同召開農地違規工廠的記者會,除了前年520後新蓋的工廠持續逐批公布拆除以外,在此之前存在的工廠,搭配國土計畫法,將有3大處理面向。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直言,農地上的違規工廠是無法全部拆除的。日前完成的農地盤點,約有1萬3000多公頃農地上有違規工廠,有些已經達到群聚效果。

陳吉仲說,雖然沒辦法全部拆除,但要避免農地因為工廠持續新增而繼續流失,未來工廠不能再進入農地,重要政策目標,就是要把農地止血,搭配國土計畫法的劃設,把優良農地保護起來,不再被作為非農用。

陳吉仲說,優先處理違規工廠,是因為工廠會影響農地環境和生產安全,因此拆除和盤點新增作業會持續進行,而違規農舍的部分,陳吉仲認為,搭配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區做規劃再來討論農舍議題,是最合適時間點。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前年520之前存在的農地違規工廠,在國土計劃系統底下,會分3面向做處理,高度汙染的工廠搬到工業區;屬於農業加工或相關產業的工廠,劃為第4類農業區,跟農業生產結合;產業規模已形成聚落的工廠,以區段徵收等手法變更為城鄉發展區的產業用地,但汙水處理等必要公共設施的成本費用,都要由工廠負擔。

花敬群強調,讓大範圍密集的違規工廠有路可走,但不是就地合法,還是要有園區規劃,讓違規工廠在有計畫的領導下,回到有計畫的那條路,以落實保護優良農地。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許正宗說,目前國內約有15萬家工廠,9萬家有合法登記,2萬家小型工廠免登記,剩下約有3萬8000多家違規工廠,有7100多家拿到臨時工廠登記,這些是稍具規模、可以永續經營,算是違規工廠的優等生,但2020年落日,這些工廠要思考是要搬遷或是辦理合法,但合法也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包括付基金、建設施等。

許正宗說,這次拆除農地違規工廠的行動方案,重點在教育,過程中讓違規工廠知道,再這樣下去不行、政府是玩真的,對這次跨部會的行動感到佩服,經濟部的手段最多只能到斷水斷電,所以必須跨步部會聯合稽查。

花敬群說,這次拆除方案作為宣示概念,是趕快止血,政府部門過去不敢認真面對。他說,農地違規工廠多為中小企業或小企業,資金不是非常雄厚,被拆除壓力很大,因此一開始做得比較溫和謹慎,希望大家不要再以身試法。

許正宗表示,這是「經濟秩序的導正過程」,現在政府踏出一步,走得緩慢,是因為還在調適中,而過程中拆除工廠究竟拆了多少家,這些數字並不重要,過程中很多人來陳情,大家在調適,繼續下去會越走越快。

但許正宗也忍不住為被拆除的工廠說話,表示因為以前政府沒拆過,很多人就跟著蓋,現在拆的這些工廠是「最後一隻老鼠」,很無辜。

農委會4日舉行「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記者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會,向外界說明行動方案最新進度。(記者羅沛德攝)

農委會4日舉行「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記者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會,向外界說明行動方案最新進度。(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