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年放煙火 PM2.5濃度高達紫爆6倍

101跨年煙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101跨年煙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03 18:2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煙火施放一向是跨年活動的最高潮,但隱藏在繽紛火花下的是空氣污染!環保署今天公布針對跨年煙火的監測結果,包括澎湖、高雄義大的煙火,都使空氣污染物瞬間飆高,細懸浮微粒(PM2.5)甚至可超過每立方公尺400多微克,高達紫爆6倍。

根據環保署統計,跨年期間有發煙火的地方,包括基隆市、台北市的101及美麗華兩處、桃園的五月天演唱會、彰化市、南投縣的清境及日月潭兩處、雲林縣的劍湖山、高雄市的義大、金門縣、澎湖縣、屏東縣、花蓮縣等12縣市14處,其中義大的施放999秒是全台最久。

今年跨年活動環保署僅監測到澎湖縣及高雄義大的煙火,以澎湖縣來說,跨年期間煙火晚會PM10小時濃度曾高到每立方公尺663微克,PM2.5也達到每立方公尺447微克、同時其他污染物SO2、CO也跟著上升;而義大的煙火施放則是使氮氧化物與PM10有明顯變化,氮氧化物約增加5ppb,PM10、PM2.5都增加到每立方公尺300微克。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其他縣市施放煙火因距離監測站較遠或風向不同,並未監測到高濃度測值。而針對當天適逢霾害問題,是否適合放煙火,蔡鴻德說,在目前緊急防制辦法中,PM2.5要達到每立方公尺150微克時,才能禁止放煙火,所以像當天情形只能勸導,但未來會檢討相關法令,如果都已經到了需要啟動空污緊急應變的時候,是否還適合放煙火?未來可能考慮禁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