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發現環狀RNA重要功能 可望推進癌症治療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紘志的研究團隊發現,多能性幹細胞中的環形RNA(circular RNAs)可以調控幹細胞的基因表現。(記者吳柏緯攝)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紘志的研究團隊發現,多能性幹細胞中的環形RNA(circular RNAs)可以調控幹細胞的基因表現。(記者吳柏緯攝)

2018/01/03 15:5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人體內的多能性幹細胞可分化成不同細胞,替代損壞或老化的細胞,在再生醫學、新藥開發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紘志的研究團隊發現,多能性幹細胞中的環形RNA(circular RNAs)可以調控幹細胞的基因表現,未來若能進一步控制環形RNA,有望提出新的醫療技術。該研究成果於去年10月登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郭紘志說明,一般RNA從DNA轉錄而來時,會以線性樣態呈現,過去環狀RNA被學界認為是轉錄錯誤的結果,因此並不被重視,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投入環狀RNA。在好奇驅使下,4年前開始,研究團隊也投入環形RNA,並進一步發現,環型RNA具有調控幹細胞維持與分化的功能。

多能性幹細胞分為「胚胎幹細胞」與「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iPSC),但「胚胎幹細胞」取自於胚胎,不但可能有免疫排斥的問題,而且還會牽涉醫學倫理;「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則有基因突變、異常等風險。郭紘志指出,藉由環形RNA的表現,則可望改善「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的問題。

郭紘志形容,環狀RNA就像是一塊海綿一樣,可以吸引基因序列互補的微小RNA,藉此調控基因表現。他進一步說明,這項研究發現,藉由控制環狀RNA,將有可能可調控多能性幹細胞分化出特定體細胞,或誘導出iPSC,藉此降低細胞移植後的可能癌化現象、提高細胞治療的安全性等。

而該研究成果於去年10月登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