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考試壓力!大學招聯會取消學測5科總級分

大學學測26日登場,北門高中師生今天由校長沈文寅帶隊前往佳里孔廟祈福祝禱。(圖由北門高中提供)

大學學測26日登場,北門高中師生今天由校長沈文寅帶隊前往佳里孔廟祈福祝禱。(圖由北門高中提供)

2018/01/03 14: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實現多元入學、降低學生考試壓力,大學招聯會推動取消「5科總級分」,去年已跟各校討論並決議,108學年起的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將最多採計4科成績,如今更將進一步協調各校科系,定調科系選才時的參採科目,給學校科系更大彈性與組合。

高中生要考學科能力測驗,並用在考大學,如甄選入學管道中的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但學測範圍是高一、高二的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等於不分文組、理組,一致都要考5科,部分詬病如學生考試壓力大、理組跨考文組科系等情況不時傳出。

且大學招生用學測,更常使用「5科總級分」來篩選,導致高中生要上頂尖學校,不只單科要好,更重要的是全科都須高分,但為了配合將來擬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朝適性楊才、素養導向邁進,大學考試及招生等制度也變革,去年便取消總級分的項目,要科系訂定各項檢定、篩選及採計。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在107學年的個人申請,有2038大學科系組採用學測成績檢定,其中有915個使用5科總級分,甚至有419個單單只看總級分,連到了第二階段都還有603個要看5科,佔29.6%。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取消總級分是為了減輕考生壓力、引導高中教學更豐富多元,但估計大學將面臨申請第一階段的同分者多,目前高二生更關注科系如何調整,因此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做同級分超額篩選。

戴念華說,目前考慮解決方案中如:各系自訂,舉例可挑國英數3科加總來篩選等,但因採計最多是4科,為了因應108學年新制上路,已發文各校,希望提早從107年3月就展開相關作業,當年6月就可公告,讓考生、家長多1年時間預做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