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墟變身食農基地 農村再生展新貌

老宅大變身,打造成食農教育基地。(記者羅欣貞攝)

老宅大變身,打造成食農教育基地。(記者羅欣貞攝)

2018/01/03 11:3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已有20年,近來整合社會處社會行政科、文化處社區營造中心、農村再生專案推動辦公室資源,以「食農教育」、「友善環境」做為今年(2018年)社造重點,長治鄉婦女會就在社區規劃師輔導下,以進興社區為基地,將一座幾近廢墟的老宅打造成一座食農基地,令人驚豔。

長治鄉進興社區內的老屋-邱宅忠實第,有5丶60年歷史,之前荒廢多年,在居民眼中宛如廢墟一般,社區規劃師鄭榮華駐地之後,看出老屋所具有的歷史意義,為讓它重現風華,請來當地竹藝工匠鍾來春指導潭頭社區志工隊,運用在地產業綠竹,打造出竹涼亭、竹桌椅、竹棚架、竹籬笆,並以竹蜻蜓作為入口意象,再造傳統農村早年的竹意生活風。

接著再媒合現年82歲的在地水泥匠師邱永賢,指導長興國小志工群,蓋起古早味的阿婆灶及火燒窯,把農家的柴燒美味與聚落情感找回來;看到眾人的努力與付出,地主邱定垣也自掏腰包翻修老宅屋頂,讓老宅整體環境空間更加舒適,室內空間於是成了推動在地鄉土文化教育的最佳場所。

老灶及柴窯可以料理客家美食丶烤披薩,食材怎麼來?社區於是將150坪的土地闢為食農教育園區,種植香草等植物,讓食農教育園區成為教學、食農教育推廣、種子教師培訓的最佳基地。

屏東縣城鄉處長張桂鳳表示,農村再生計畫與社區規劃師的培訓,已經為縣內農村帶來新面貌,今年將持續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