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日東園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番仔園婆姐陣」

台中烏日東園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番仔園婆姐陣」,傳承台灣傳統陣頭(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烏日東園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番仔園婆姐陣」,傳承台灣傳統陣頭(記者蘇金鳳攝)

2018/01/02 15:3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烏日東園社區發展協會,為了讓長者參與喜歡的活動又同時可以進行運動,特前往台南取經,成立「番仔園婆姐陣」,讓長輩穿上古代服裝,用走步及輕微扭動身軀的方式來表演,配上鼓、鑼、鈸等樂器,讓老人快樂展現自己。

烏日東園社區發展協會一直希望能開發適合老人家的活動,不激烈又能達到運動,協會在一次機會中,看到台南社團表演「婆姐陣」,從頭到尾看到老人家穿著古服,一直在步行著及擺動身軀,認為最適合長者,因此眾人到台南取經,把婆姐陣引到協會,並取名為「番仔園婆姐陣」。

理事長凃炎枝表示,婆姐陣有36位婆姐,有一說是相傳36婆姐原本都是妖女,後來在唐末、五代間被臨水夫人陳靖姑降服之後改邪歸正,成為臨水夫人照顧婦幼的助手。

另一說為陳靖姑替閩王收妖,救出皇后及36位宮女,閩王特賜36位宮女給陳靖姑,36宮女在陳靖姑的訓練,個個都能收妖、解厄且能救援產婦,保胎送子,而且都專門照顧小孩出生到16歲此段時間的成長,此36宮娥便民間租為是婆姐。

婆姐陣是台灣傳統遊行陣頭之一,南部的陣團已不多,凃炎枝表示,東園社區成立「番仔園婆姐陣」,不但可保留台灣的傳統,更可透過此一簡單的舞步,達到長者運動的效果。

雖婆姐有36位,但社區則改為12人,長者們戴上面具,有人還反串,穿上古服步行,主要用內容為第三宮方四娘的兒子(婆姐囝),為了尋找母親,來回穿梭12位婆姐的陣團中找尋,而阿嬤(婆姐母)則手執拐杖在追著孫子,過程中有逗趣的表演,而舞步相當簡單,對長者而言相當適合的舞步。

協會表示,由於婆姐陣對台中人而言相當新鮮,但因為傳統步陣變化不多,為了吸引更多民眾觀看,還成立創意班,加入新的元素,讓陣團更活潑,如在其他表演中加入婆姐陣,民眾都覺得相當新奇。

台中烏日東園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番仔園婆姐陣」,傳承台灣傳統陣頭,同時他加入創意元素。(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烏日東園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番仔園婆姐陣」,傳承台灣傳統陣頭,同時他加入創意元素。(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